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演练排雷碰到“新面孔” >> 阅读

演练排雷碰到“新面孔”

2017-08-11 08:48 作者:欧阳振华 蒙卓霖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山野丛林、坡多岭深。7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粤东某地打响。激烈对抗中,一支特战分队巧妙躲过“敌”侦察,穿过层层火力封锁,渗透到“敌”纵深地域。经过周密侦察,特战分队迅速锁定“敌”指挥所位置。与此同时,特战分队还警觉地发现,在前往“敌”指挥所的必经之路上,埋有数颗地雷。

“大风大浪都过来了,收拾几颗地雷还不是小意思!”连续4年被旅评为“排爆尖兵”的上士小程信心满满,迅速前出开辟通路。本以为这次排雷是十拿九稳,谁知在排除第一颗地雷时,小程便不慎触发引信,导致地雷“爆炸”。“斩首”行动随之宣告失败。

“一场唾手可得的‘斩首’行动,却因为一颗地雷吃了败仗!”小程与特战分队成员百思不得其解:平日里排雷训练时一排一个准,这次咋就栽了跟头?

演练复盘现场挖出的地雷令大家目瞪口呆:以往演练演习中,布设雷场用的都是我国自产的地雷,而这一次用的全是“新面孔”。虽然大家以前学习过相关的理论知识,但从未组织过相应的实战训练。

“演练中使用陌生地雷,谁能招架得住?”“真上了战场,面对的不正是这些陌生地雷吗?”……此事在全旅炸开了锅,并引起广泛讨论。不少指挥员带头反思:近年来,在一些演练演习中,经常出现使用自家装备替代敌人装备的情况。如在抢滩登陆演练中,官兵面对的是自家障碍;指挥所演习时,官兵也是针对自家侦察装备进行伪装……

“紧盯敌人武器装备特点练兵备战,才能制胜未来战场。”吃一堑长一智,该旅教育引导官兵引以为戒,并对照实战标准,对此类情况进行了彻底清查整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