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9种军地研发餐谱脱颖而出 >> 阅读

9种军地研发餐谱脱颖而出

2017-08-11 08:44 作者:孙兴维、通讯员王国珲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经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共同努力,在9家地方食品企业创新研发的50种单兵自热食品餐谱中,9种餐谱在军地专家联合评审验收中脱颖而出。这是我军首次依托科技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军用食品改进科研任务后,军地协作、集智攻关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军军需能源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单兵自热食品是野战热食快餐化保障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按照“开门”搞研发的思路,与科技部建立军地需求对接的科研机制,建立“军方提需求,国家机关和企业‘协作’,部队官兵检验”的研发模式,按照“能量足、热得快、易携带、口感好”要求,确定食品餐谱、营养、能量、重量和体积等技战指标。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先后6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项技术考察,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中粮集团的食品专家,以及国内自热食品生产企业科研力量,集智科技攻关,在较短时间内研发出满足部队需求的科研产品。

据悉,这次新研制的单兵自热食品更加贴近实战需求,食品包装体积、重量均减少10%左右,部分产品外包装采用亚光材料,易于官兵携带,便于野外伪装隐藏;既有炒饭炒面等传统餐谱,又引入主食、副食分开加热方式,符合广大官兵饮食习惯;食品成分能量更充足,满足不同作战地域、环境条件下的应急应战能量需要;大部分产品能在10分钟之内将食物中心温度加热到65摄氏度左右,基本能满足高原高寒、边防海岛等不同地域部队平战时应急热食保障;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引进“阿尔法大米”生产工艺,解决米饭回生等问题;采用新含气调理技术,确保面条软硬适中、不糨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