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老八路医院”续写强军为战新篇 >> 阅读

“老八路医院”续写强军为战新篇

2017-08-11 08:43 作者:周远 刘会宾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不同的任务环境,要及时调整战备药品和医疗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不同的保障任务,要灵活组织救援保障编组……”盛夏的华北腹地,热浪滚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一场以抗洪抢险为背景的卫勤保障演练过后,指挥组第一时间组织复盘总结,梳理出2大类、8个方面的问题,当场明确责任人限时解决。这是该院改革当前大力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诞生在80年前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是白求恩亲手创建并工作过的医院。80年来,该院一代代医护人员赓续“老八路医院”优良传统,始终把目光瞄准卫勤保障战场,出色完成了抗震救灾、抗击非典、国际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不断续写强军为战新篇。

医院是医疗队,也是战斗队。针对未来战争打击多样、战场透明等特点,该院反复研究论证战时保障方案,将野战医疗所“化整为零”,有机融入作战体系、作战全程。他们还将战场救护训练内容和标准细化到科室,定期组织带战术背景的专科救治训练;实现战备物资存放“箱组化”,“一推就装、一提就走、一放就用”,医院建设战味越来越浓。

近两年该院先后两次转隶,当下又面临新的改革任务,但卫勤建设始终紧锣密鼓。记者在该院的一份卫勤建设工作推进表上看到:协调驻地有关单位,筹建3支军民融合专科手术队,提升应对军地突发事件能力;建造1.5万平方米的卫勤训练基地,让医护人员不出营门就能开展体能技能训练;组建战创伤急救中心,提升医院战场救护整体水平……一项项扎实举措,展现了“白求恩传人”强军为战的使命担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