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老王牌”锻造信息制胜“新铁拳 >> 阅读

“老王牌”锻造信息制胜“新铁拳”

2017-08-11 08:42 作者:时晓磊 李建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日前,空军10余支部队在戈壁大漠集结,角逐象征地空导弹部队训练领域最高荣誉——“金盾牌”。各路精锐志在必得,出人意料的是,武器装备性能逊于对手的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团力挫群雄,最终折桂。参训的兄弟部队官兵感叹:以劣胜优,“开路先锋”果然宝刀未老。

了解这个团历史的人,都知道“开路先锋”四个字的含义——20年前,该团在空军部队中首家装备第三代防空利器,成为空军地面防空部队转型发展的“领跑者”。近年来,随着空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该团武器性能逐渐处于劣势。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作战特点,该团抓住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个指挥营在该团组建的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破除各作战要素间的壁垒,使全团雷达、情报、火力等诸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地空导弹部队从“全营一杆枪”到“体系一张网”的跨越。

为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该团在上级支持下,采取出国留学、院校培训、厂家见学、专家带学等多种方式培养专业骨干,一大批全军级、空军级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形成“团有专家、营有骨干、连有后备”的人才格局。

不管是新装备,还是“老伙计”,该团始终跟踪现代战争特点规律,专攻精练,探索总结了一批新战法新训法,部队连续19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近年来,该团创造了地空导弹兵历史上击落最快最慢、最高最低、最远最近目标和干扰条件下命中率最高等数十项纪录。

此次“金盾牌”争夺战中,该团面对多批多架战机来袭,虽然火力单元略逊于对手,但情报信息获取、融合、分发和目标搜索、锁定、攻击一气呵成,最终获得综合评估总分第一的成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