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装备换代,让战斗力“如虎添翼” >> 阅读

装备换代,让战斗力“如虎添翼”

2017-08-01 08:49 作者:王柯鳗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6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该舰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这标志着我驱逐舰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前,作为当时中国海军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新型战舰,兰州舰与海口舰先后下水,海军装备建设发展由此迎来了“井喷期”。此后在试验场、演练场上,这2艘战舰接连取得了防空反导、对岸打击等课目上的多项突破。

据统计,仅2016年中国海军入列的各类型新型舰艇达30余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建10余年,先后有3型国产最新型驱逐舰首舰列装,舰艇7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新型战舰的入列让部队战斗力建设“如虎添翼”。

2014年6月,该支队海口舰和岳阳舰代表中国首次远赴夏威夷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军事联合演习。今年初,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奔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

经过68年的建设发展,人民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形成了以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为代表的水面打击力量,具备海上侦察、反舰、反潜、防空、布雷等作战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