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能上能下,在战争年代是很正常的 >> 阅读

一位老首长的讲话意味深长— 能上能下,在战争年代是很正常的事

2017-07-28 11:11 作者:周文洲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八一前夕,从原步兵某师副政委岗位退休的我,被邀请回老部队参加纪念建军90周年的活动。参观军史馆时,我在原总政副主任甘渭汉同志的一幅题词前驻足良久,34年前的往事像电影镜头一样浮现脑海……

1983年10月29日下午,时任总政副主任甘渭汉同志访朝归来,在师里短暂停留,想见见我们团(原第64军191师572团)的主要领导,团长、政委和时任副政委的我连忙赶到师里的招待所。

看得出来,老首长对我们团有特殊的感情。在简单听取团长、政委的汇报后,他不顾旅途劳顿,深情回忆起我们团的光荣历史——

“你们这个团不一般,它的前身是邓小平亲自领导的百色起义中诞生的红七军,经历两次缩编成为红十三团。这支部队特别能打仗,高虎脑战斗你们打垮了敌人6个师,红三军团政委杨尚昆同志亲自给你们写了歌词:高虎脑战斗,我们胜利了……

“你们团1933年从红七军缩编为红三军团五师,1935年2月从师缩编为红十三团,1937年8月又从团缩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独立团二营。师长下去当团长,团长下去当营长,好多干部又回到战士中。1935年2月,彭雪枫就是从五师师长岗位到你们团当团长的。开始,有些人感到喊‘团长’有些别扭,还习惯叫他‘师长’。他听到后立即纠正:‘如今我们由师缩编为团,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上作出的部署,我们个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前进的目标没有变,身上的担子没有减,我们只有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紧接着,在攻打娄山关的战斗中,彭雪枫带领全团一举歼灭守敌两个团,打出了名气和威风。

“我也是那时从五师十四团政委岗位到你们团当政治处主任的。我很快找准自己的定位,带领政治处的同志把战时政治工作开展得生气勃勃。那个时候,干部都能上能下,今天你是师长,明天有可能是团长;今天是连长,明天有可能是营长。这在战争年代是很正常的事,很少听说有谁闹情绪、想不开,只要上级一声令下,大家都坚决服从。”

谈话结束后,我们请老首长题词,他挥毫写下:“五七二团是邓主席领导下的红七军于一九三一年同中央红军会合后编为红十三团的。十三团是一支有五十四年战斗历程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过得硬的英雄部队。希望你们在党的十二大的路线指引下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胜利!”

首长的接见和题词,让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们把他的讲话和嘱托编成小册子发到每个连队,“服从大局,能上能下”这一光荣传统在我部官兵心中深深地扎下根。1989年,我们团变为乙种团,23个连队只保留12个。面对近百名即将调往外地的干部,当时已任团政委的我和团长问大家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没有一个人提出额外条件。800多名调出的战士,临走前还把营区卫生打扫了一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感人的答卷。

我想,如今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弘扬这种能上能下的光荣传统,经受住改革的考验和组织的检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