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国“航行自由”本质是“横行自 >> 阅读

美国“航行自由”本质是“横行自由”

2017-07-28 11:09 作者:张军社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一位美国官员向美国媒体披露,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向白宫提交了一份年度计划,对2017年美国派军舰和战机在南海挑战中国海洋权益主张做出了具体规划和安排,白宫随后批准了这份计划。这位美国官员表示,白宫在事先知晓了全年安排后,不会再对美军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感到吃惊,批准进程也将比以前快得多,从而使“航行自由行动”开展得“更加常规、更加准时”。

当前,中美双方正在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和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均取得积极成果。美方此时披露这一消息,表明美方将继续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插手南海局势,并企图利用南海问题牵制甚至遏制中国。这严重偏离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与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背道而驰,势必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之间的互信。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近来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去年,各方还就建立外交高官热线和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达成共识。如果美军按上述报道的计划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南海趋于平稳的局面肯定会被打破。在菲律宾等南海争端当事国拒绝参与的情况下,美军干脆赤膊上阵,这只会让世人进一步看清,美军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才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事实上,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遭到了许多沿海国的强烈反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沿海国可采取必要的措施,制定相关规定,以防止外国军舰在其领海“非无害通过”,外国军舰应遵守沿海国制定的关于“无害通过”的相关规定。长期以来,美军实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实质是依据美国自己的标准和判断,依靠美国强大的海上力量挑战其他沿海国在领海、专属经济区、群岛水域、海峡等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特别是其拒绝按沿海国的要求提前申请或通报,强行进入他国12海里领海范围内活动,更凸显美国的霸道,是真正的“横行自由”。

当前,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争端当事国一致同意回到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作为域外国家,美国理应尊重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破坏性作用。

南海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贸易往来的最主要海上通道。没有谁比中国更需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没有谁比中国更希望确保南海航道的安全与畅通。然而,当美国的军舰、军机乃至航母战斗群,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在南海不断无谓地消耗燃料时,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横行自由”凌驾于“航行自由”之上,从而危害真正意义上的航行自由和安全。

在此,我们提醒美方,自由不是没有界限的,也不是没有代价的。奉劝美方,不要再以“航行自由”之名,行“横行自由”之实,不要再做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作者单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