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八十二勇士,铁血雄风今犹在 >> 阅读

八十二勇士,铁血雄风今犹在

2017-07-27 11:06 作者:钱晓虎 通讯员 张映波 孙继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连队名片】 刘老庄连前身为新四军第3师19团4连,现为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4连。1943年3月,为掩护淮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该连在江苏淮阴刘老庄与日寇展开激战。全连82名勇士英勇无畏、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为纪念此次战斗,战后,淮阴人民选送82名优秀青年补入该连,连队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杆被折弯的步枪,静静地躺在连史馆里。每次看到这些,从小在刘老庄长大、立志要做82勇士接班人的杨永杰总是心潮澎湃。

两年前,杨永杰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报名参军。由于自己是异地入伍,起初并没有像从刘老庄来的兵一样分到“刘老庄连”。在新兵连,当他得知“刘老庄连”与自己的连队仅有百米之隔时,他立即给团党委递交了自荐信:一定要去“刘老庄连”!

团里批准了杨永杰的请求,而杨永杰也很快用训练成绩证明了他身上透着82勇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那股韧劲。刚开始,3公里考核杨永杰总是不达标,为补齐短板,别人轻装跑,他穿沙背心跑,别人每天跑一次他每天跑两次,不到两个月训练成绩就明显提高。现在,他已经是连队名列前茅的训练尖子。连长王承涛一提起他就竖大拇指:“有这股劲头很难得,不愧是‘刘老庄连’传人。”

2016年,“刘老庄连”官兵随团参加中部战区陆军组织的“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在步兵战车组比赛中,战士张飞左手被装弹机削掉一块肉,简单包扎后,忍着剧痛驾车跑完全程。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他所在车组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金牌。最终,他们团摘得4枚金牌、两枚银牌。

英雄泣血壮山河,不朽番号又催征。“刘老庄连”的传人把82勇士的红色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在血液中、刻在心尖上,续写了一段段辉煌的新篇章。

如今,连队列装了新型陆战装备。从十几年前换装国产轮式步战车至今,他们自编30多种教案,自制20多种训练器材,探索10余种新战法,在多次军事比武中崭露头角。

现在,连队官兵大多是“90后”,“刘老庄连”82勇士的精神依然在延续。’98抗洪,他们坚守洪湖大堤28个昼夜;汶川救灾,他们仅用20个小时,从中原腹地疾驰震中汶川展开救援;组建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他们选派的维和官兵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82勇士是一面旗帜。“9·3”阅兵,“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359名官兵踏着庄严步伐从天安门广场走过,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记者一边采访、一边感慨:半个多世纪以来,“刘老庄连”82勇士的精神是如何代代传承的?晚点名时,连队官兵用一个庄严肃穆的仪式给出了答案。

“白思才!”正式点名前,全连官兵齐声喊出老连长的名字。“白思才是74年前我们连连长,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刘老庄连’82勇士一直在我们身边,注视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杨永杰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