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朝鲜释放美国大学生 半岛局势掉 >> 阅读

朝鲜释放美国大学生 半岛局势掉头趋缓?

2017-06-16 09:05 作者:惠晓霜 杜白羽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一名在朝鲜服刑的美国大学生获释并返回美国。据美国媒体报道,朝美双方为此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秘密谈判,朝方最终同意放人。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举无疑是在释放善意,有助于缓和一度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但导致朝美对立的根本性矛盾依然存在,随时有被点燃可能,半岛局势前景仍不明朗。

【新闻事实】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13日在华盛顿发表简短声明,宣布现年22岁的弗吉尼亚大学学生奥托·瓦姆比尔获释,正返回美国。当天深夜,搭载瓦姆比尔的飞机降落在他的家乡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

美方宣布这一消息时,正值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抵达朝鲜开始访问。按照美国官方说法,罗德曼与这名美国人获释没有关联。

美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说明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但多家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报道说,瓦姆比尔“陷入昏迷”。

瓦姆比尔的父母当日表示,他们一周前得知,在2016年3月的庭审结束后,瓦姆比尔即陷入昏迷,持续至今。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瓦姆比尔能够经谈判后获释,表明即使在朝鲜半岛局势最紧张的时刻,朝美双方仍有渠道进行对话。

朝美关系长期紧张,两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双方接触渠道非常有限。其中一个比较公开的外交联系是“纽约渠道”,即朝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美方的接触。

而在瓦姆比尔获释中发挥作用的是“奥斯陆会晤”。据媒体透露,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官员与朝方高级别官员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秘密会晤,商谈探望和释放被朝鲜关押的美国人事宜。

瓦姆比尔的获释,表明美朝间“捞人外交”重启。近年来,美国现任或卸任官员赴朝“捞回”美国人,是双方接触的一种方式,美国卸任总统吉米·卡特、比尔·克林顿,以及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比尔·理查森都充当过类似角色。

但在被问及关于瓦姆比尔的朝美谈判是否意味着双方重新对话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第一评论】

此次美方“捞人”成功,表明美朝双方都没有把对话谈判的路堵死,也说明美国对朝政策还在调整之中。

美国和朝鲜进行的此类“捞人外交”曾多次发生,算得上是一种传统。此次接触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首次,表明美朝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比较谨慎地采用“传统”方式来开始双边接触。

当然,由于美朝的结构性矛盾难解,美朝的接触具体能到哪个程度还很难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朝鲜极力施压,声称“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列”,但也释放了一些和解的信号。考虑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过说不排除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说明美国对朝政策尚未完全定型,还具有较强的可塑性。

从另一个角度讲,类似这种美国学生在朝鲜被扣押事件的发生,反映的是美朝两国民间的交流断层。美国年轻人对朝鲜抱有神秘感,希望通过参加旅游团方式进入朝鲜“一探究竟”,但去了之后的“所作所为”在朝方看来又不可容忍,反映了两国民间在文化、认知、价值等多层面的“断档”。

【背景链接】

按照瓦姆比尔在朝鲜法庭上的供词,他于2015年12月随旅行团赴朝旅游。2016年1月1日凌晨,他在入住的平壤羊角岛饭店,将悬挂在墙上的朝鲜宣传标语牌拆下并企图装入行李箱带回美国。

次日,瓦姆比尔在平壤机场被逮捕。2016年3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瓦姆比尔获释后,仍有3名美国人被关押在朝鲜。国务卿蒂勒森说,国务院正继续与朝方讨论这一问题。(惠晓霜 杜白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