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F-35无限期停飞美先进战机为何麻 >> 阅读

F-35无限期停飞 美国最先进战机为何麻烦不断

2017-06-16 09:00 作者:刘莉莉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国卢克空军基地上周因缺氧故障停飞的F-35战机原计划12日恢复飞行,但美空军当天宣布,停飞无限期延长,直至调查完成。这意味着,全球220余架F-35战机中有四分之一将继续“趴窝”。

F-35被视为美国空中作战体系中的核心武器,近年来却屡次出现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承载了过多新技术并且服役匆忙,特别是存在软件缺陷和隐患,是F-35战机麻烦不断的重要原因。

故障频发生

最近,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连续发生5起F-35战机故障。这些故障都发生在飞行途中,飞行员发现舱内缺氧,便启动备用供氧系统,安全回到基地。

美国空军发言人马克·格拉夫9日说,卢克空军基地向总部汇报情况后,总部要求基地暂时停飞所有的F-35战机,12日再重新投入使用。同时,空军基地已经建立一个专门的调查小组。

但美国空军发言人丽贝卡·海泽12日发表声明说,卢克空军基地第56战斗机联队“将继续停飞基地内的F-35A型战机,以便协调飞行员、维修人员、医疗专业人员、军工业专家小组进行分析和沟通”。

这并非是F-35首次遭遇故障,近些年,这一战机可谓麻烦不断。2014年6月,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F-35起火;2013年2月,由于锂电池出故障,一架F-35在马里兰州一座空军基地试飞时座舱冒烟。

打造“最先进”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一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并生产的单座单发战斗机,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F-35研发耗资将近4000亿美元,2006年12月首次试飞。

美军不惜巨资,就是要应用各种高精尖技术,从而把F-35打造成“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保持对其他国家的军事优势。整体而言,F-35的技术特点包括:具有高水平的隐身技术,拥有较低的维护成本,采用先进的数据交换网络等。

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如果说传统战斗机是一部老式手机的话,那么F-35战斗机就是一部集多种应用程序于一体的智能手机,“作为一款明星战机,F-35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占据独特地位”。

系统受诟病

然而,正是这款颇受关注的“明星产品”,近些年却屡出故障,导致各方的购买兴趣锐减,订货数大大低于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F-35之所以麻烦不断,承载了过多新技术且服役过于匆忙是重要原因。在进度上,F-35的设计和投产与最初计划相比严重拖期,美军不得不采取了边投产、边装备、边改进的办法,但这也埋下了很多技术隐患与缺陷。

美国五角大楼作战与评估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吉尔摩今年初发布报告称,F-35战机的缺陷至少有276处,且新问题仍不断涌现,在2020年前无法完全投入战斗,修复全部缺陷的花费预计超过10亿美元。

F-35的主要问题都与软件有关,可以说软件问题是F-35的首要技术风险。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认为,F-35的软件源代码达到了惊人的1900万行,几乎是F-22的四倍,而软件越复杂,出问题的概率越大。

F-35的自主后勤信息系统(ALIS)是跟踪战机上各个部件状态的内部诊断系统,此前饱受诟病,甚至F-35项目官员称飞行员和维修人员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无视这一系统发出的指令。虽然ALIS经过多次软件升级,但不仅许多老问题原封不动地遗留下来,而且增加了一些新问题。

F-35是一款可以大致满足海陆空三军需求的战机。然而,石宏指出,F-35要兼顾各方需求必然存在很多困难,也意味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妥协。

 

“F-35兼顾三军,同时美军不断地给F-35加‘担子’,这就使得F-35的最大起飞重量降不下去。”他说,“F-35虽是一架轻型战斗机,但与重型战机的最大起飞重量没有太大区别,这就导致F-35存在推力不足的问题。”(刘莉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