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新发动机将使歼20战力倍增? >> 阅读

新发动机将使歼20战力倍增?专家:可延长空空导弹射程

2017-06-16 08:49 作者:张亦驰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歼20飞行途中打开弹舱细节毕现

中国新型“高超音速冲压发动机”将使空空导弹射程增加到原来的3倍!近日,澳大利亚新闻网等多家外媒爆出这一重大消息。澳媒称,这种高超音速空空导弹射程可达320公里,歼-20可携带6枚。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这条消息可能将最近成功完成测试的固体冲压发动机误认为是超燃冲压发动机。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宣布,经过一系列试飞之后,该集团成功开发了高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据称,这种革命性的引擎现已准备好与新一代空对空导弹配合使用。报道称导弹必须以超过62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才符合“高超音速”的要求。现有的防御系统都无法防御以这种速度飞行的导弹。

报道称,中国选择把重点放在固体燃料发动机上,是因为它们更稳定,不需要复杂而耗时的加注过程。这意味着这种武器将“随叫随到”,能够快速部署。冲压喷气发动机通过从大气中得到氧气燃烧,而不需要自身携带过多氧化剂,这就大大降低自身重量,或在同等重量下提高射程。而且吸收氧气的速度可以通过冲压喷气发动机的进气量进行控制。

文章称,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一项类似的冲压研究项目似乎在2015年的一次测试后停滞不前。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一个新型的“小型先进能力导弹”,这种导弹在21世纪30年代前不可能出现。

据报道,中国自200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可靠的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这种超高速引擎与现有导弹配合时,可能会使导弹射程增加到原来的3倍。现有射程100公里的武器可达320公里。中国新一代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的武器舱中最多可以携带6枚这种导弹。文章称,冲压式导弹的超高速度和敏捷性也将对手机动性更强的战斗机置于风险之中。它理论上扩展了“不可逃避区”的范围,“敌方的战斗机根本没有反应时间,速度和机动性也不足以躲避来袭导弹”。

不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外媒的报道可能混淆了固体冲压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该专家认为,中国最近研制成功的应该是固体冲压发动机,而非超燃冲压发动机。前者的速度稍低一些,很难达到“高超音速”,技术难度也没有后者大。但即便是固体冲压发动机,也能大大延长空空导弹的射程,但同等尺寸的导弹恐怕还不能增加3倍射程。专家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问世可用于空空导弹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张亦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