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装甲车试用高科技伪装术 >> 阅读

美装甲车试用高科技伪装术

2017-05-22 09:39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9日报道】题:美国装甲车对“阿玛塔”隐身

驻欧美军开始在尽可能模拟实战的条件下测试新的高科技伪装技术。其目的是防止装甲车被俄罗斯光电系统发现。供应合同或在今年夏天签署。专家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俄军的“阿玛塔”坦克及其他配备新型侦察和目标指示工具的战车。

美军第二骑兵团上周获得了“梭子鱼”(Barracuda)移动伪装系统。它使战车在普通和红外视野下都更不容易被发现,对雷达亦是如此。按照设计者的说法,新伪装术提高了战车的生存能力,使乘员有更多时间作决定。

投入测试的是第二骑兵团装备的“斯特赖克”装甲车。现在,它正在参加北约多国大规模演习,演练抵御所谓俄军侵略的行动。根据设计者的官方说法,如果顺利通过所有测试,6月或作出大批量采购的决定。

事实上,“梭子鱼”系统就是战车的迷彩服。它看起来像一张量身订制的伪装网。只不过它由特殊的纺织品制成,能吸收坦克的热辐射,且不易发射雷达波。与迷彩涂料相比,“梭子鱼”系统具有一系列优势,尤其是它不发亮,让战车的轮廓变得模糊。

专家强调,任何伪装技术也无法让坦克或战车完全隐形。无论是采用“梭子鱼”还是俄罗斯类似系统的战车都不会完全在热像仪上消失。但战车的被发现距离会缩短,特性会改变。简而言之,敌人要靠得更近,也更难确定看到的究竟是什么。

给一辆步兵战车“换衣服”需要8个多小时。如果要调动到其他战场,比如荒漠地区,可以把伪装拆除。

军事专家维塔利·莫伊谢耶夫对本报表示,西方装甲车对新伪装系统的需求与俄军更新装备有关。他说:“我军长期落后于西方军队——我们基本上没有热像仪,但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比如,坦克部队获得了配备‘松树-U’热视瞄准镜的T-72B3坦克,它的侦察能力和适用性比普通瞄准镜好得多。”

这位专家表示,“阿玛塔”坦克和“库尔干人”系列战车拥有更完善的系统。他说:“随着这些装备的列装,美国人意识到我们在这方面大有进步,所以他们开始采取措施。此前,英国人也为本国战车购买了‘梭子鱼’系统。俄罗斯有类似技术,比如苏联时期研制的‘斗篷’系统,现在正在研究其升级版。”

“梭子鱼”系统的价格暂不明确,生产商谨慎地表示,价格不会超过战车本身的四分之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