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临场发挥不靠谱 打赢始自于“战 >> 阅读

临场发挥不靠谱 打赢始自于“战前之战”!

2017-05-17 09:22 作者:李海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战争从来都不是从D日开始,如果在战前没有做好充分军事斗争准备,打不赢战争准备这场“战前之战”,一旦战争真的来临就必然要吃大亏。

对于一场竞技比赛而言,临场发挥至关重要,即使赛前准备不够充分,凭借良好的临场发挥甚至有几分运气,还有可能扭转局面,取得胜利。而在战争面前,这套理论则行不通,正所谓“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

打仗不能仅指望临场发挥,打赢更不能寄望于“灵光一闪”,战争从来都不是从D日开始,如果在战前没有做好充分军事斗争准备,打不赢战争准备这场“战前之战”,一旦战争真的来临就必然要吃大亏。丘吉尔曾说:“如果我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而战争没有爆发,我们失去的可能只是黄金。但如果我们事先没有做好准备而战争突然爆发了,我们失去的将是整个大英帝国。”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屡屡侵犯我国,使我被迫签下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就在于当时的中国政治腐败,军备废弛,文恬武嬉,将不思战,用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以至于一败再败。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当前,世界形势正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处在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崛起,千方百计对我进行战略遏制围堵。作为军人如果不能很好应对可能出现的战争,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就可能被破坏,民族复兴的进程就可能中断。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战备观念,提高打仗意识,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决不能等到“狼来了”再去亡羊补牢,要真正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谋发展、做准备,切实打赢“战前之战”。

打赢“战前之战”,就要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统筹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互联系、互为支撑,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二者决不可偏废。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既要遵循世界经济和军事科技变革发展趋势,又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要充分借鉴世界军事强国的有益经验,也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逐步消除“军”“民”两大体系之间的壁垒,建立一个有机开放的系统,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在两大系统之间的优化配置,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确保国家安全发展利益。

打赢“战前之战”,就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着眼“下一场战争”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队的核心职能是打仗、是打赢,不论时代怎么变,军队练兵备战的主旨不会变,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会变。越是在挑战面前,越要突出主课主业,越要强化战斗力标准,“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把实战化训练搞扎实。我们要看到,战争不仅仅是交战双方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思想观念的比拼。战争的样式不会一成不变,谁也没有“以不变应万变”、打遍天下的固定套路。我们必须主动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准确认识军事领域变化的特点规律,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推动军事创新,力争在未来战争中取得先机、赢得主动。

打赢“战前之战”,就要强化军人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精武意识,不断增强履行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保卫和平是军人的根本职责,但和平不会从天而降,战争随时可能发生,安不忘危、守不忘战,才能卫国安邦赢得和平。当代革命军人,就要按照“四有”要求,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岗位需求和履行使命结合起来,坚决摒弃那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只想舒服过日子、不想如何谋打赢”的错误思想,以强烈的本领恐慌,主动学习前沿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着力提升军事理论素养和科技素养,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把专业本领练强,把手中武器练精,创新战术战法,切实把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练得更强更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