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能不能指挥联合作战,需要“考证 >> 阅读

能不能指挥联合作战,需要“考证”了

2017-02-23 10:48 作者:程永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领导带头参加值班资格认证考核。于海鹏/摄

值班资格证书。程永亮/摄

指挥信息系统操作考核。于海鹏/摄

值班资格徽章。程永亮/摄

“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2月19日,在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政治工作要素,佩戴值班资格徽章的战区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干事王伟力说,作为第一代“东部战区人”,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月13日,东部战区组织联指中心人员值班资格首批认证仪式,数百名指挥员和参谋人员获颁初级值班资格证书和徽章。至此,战区机关超八成人员通过值班资格认证。

“战区组建一年多来,着眼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我们探索建立了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资格认证机制。”东部战区领导介绍,他们研究出台《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资格认证实施办法(试行)》,梳理细化战区联指中心每个要素、每个席位人员的选拔范围、主要职责和岗位标准,严密组织政治审查、人员选拔、学习培训、综合考核和评估认证等,初步探索出“选拔、培训、考核、认证、激励”5个步骤的值班资格认证方法路子。

联合作战指挥需要什么,就考核认证什么

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面向台海、东海和西太平洋,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等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作为指挥打仗的“大脑”,必须当好军委战略意图的执行者、方向军事行动的主导者、本战区军事需求的规划者、部队作战能力的检验者。这对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全新的标准和要求。

“指挥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考什么,指挥素养缺什么就补什么、考什么。”东部战区领导说,他们把组织资格认证作为确保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胜任岗位的重要制度,将理论与技能、指挥与操作、基础与应用结合起来,全面检验智能、技能、体能和谋略水平。

此次值班资格认证,东部战区按照联指中心值班模式,重点评定“基本、专业、应用、体能”四大类10余个课目,区分师以上军官和团以下军官,按照打仗所需、任务急需、岗位必需的要求,设置针对性强的考核课目。“基本”考核和“体能”考核包括基础理论、指挥信息系统操作、遥感图像判读、基础体能等;“专业”考核区分不同指挥要素,突出日常战备值班必需掌握的政策法规运用、情况梳理报告等;“应用”考核按军种、要素和席位,设置复杂突发情况,检验灵机应变能力。

“过去在原济南军区空军机关工作时,我参加过不少训练考核,但面对这次值班资格认证,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干事邵明刚说,考核认证真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考核前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中,邵明刚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背记100道基本理论题,包括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政策法规等;每天上机操作训练,娴熟掌握指挥信息系统查询、分析、计算、标绘等技能。通过学习训练,他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在考核中取得三项课目满分、总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对于参考人员来说,难度较大的是作战计算课目,既有导弹成爆弹量、战机编队突防概率计算,也有火炮杀伤面积、反舰导弹命中概率计算。

“‘精算’是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基本功。”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领导说,“粗线条”的指挥作战模式,已经不适合未来战场。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算”被赋予了更为精确的内涵。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必须对作战进程各个时间节点、各种作战要素、各类装备性能参数进行精算细算,反复演算和推导,对比和选择最佳行动方案,实施精准高效的作战指挥,才能实现联合作战效益的最大化。

战区是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联合”是此次值班资格认证的关键词。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考核涵盖军兵种知识、战备值班规范、外军知识等联合作战指挥应知应会内容,计算机随机出题、自动评判,帮助大家学习掌握军兵种主战装备性能和联合作战运用。在拟制作战命令和决心建议时,以联合作战实案为背景,强化大家的联合指挥意识和谋略运用。

“在应急应变中练指挥,才能检验出真水平。”牵头筹划值班资格认证的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某处处长张本明介绍,他们围绕涉及维稳、自然灾害、海上、空中等突发情况的处置,研究设计6类52个想定条件,考核认证前又临机增加难局、危局,多加联合元素,多设“陷阱”,检验参考人员处置规定、权限、程序、内容和方法等掌握运用情况,锤炼提高精准筹划和灵活指挥处置能力。他们还研发考核软件,运用计算机从想定条件中随机抽取,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机关军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考

数九寒冬的考核场上,无论是室外手枪射击、基础体能考核,还是室内想定作业、手工标图,战区领导和机关干部全员参考,各级军官同台竞技。

“千军万马看指挥。只有取得值班资格证,把自己锻造成联合作战指挥的行家里手,才能把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东部战区领导说,此次考核,东部战区机关军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考,全部通过值班资格认证。

东部战区某局一名领导身高体胖,体重超标,他加大体能训练强度,注意控制饮食,数月瘦了几十斤,最终通过体型考核。一名局领导参加往返跑考核时,不慎摔倒受伤,拄着拐杖仍坚持完成体能以外的其他课目考核。

考核总分名列第一的战区联合参谋部情报局某处处长吴承仕深有感触地说,此次考核认证,新老同志互相支持,来自不同军种人员互相帮助,营造出打“团体仗”、共同进步的奋发态势。他所在局人均总分位居战区机关局室第一名。

战区保障队的保障能力与战区联指中心能否高效实施联合作战指挥息息相关。东部战区把保障队担负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任务的军官,纳入值班资格认证范畴,计划今年3月底前完成考核认证。他们将保障队军官编入战区联指中心值班要素和席位,同步进入情况、实际展开作业,提供技术平台支撑,推送各类信息数据,让他们参与辅助指挥决策,提高值班保障能力。

东部战区某保障队海洋保障室主任葛晶晶,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多次圆满完成全军重大军事活动保障任务。保障队参谋彭鹏透露,为取得值班资格,葛晶晶每天挤出两小时学习相关知识,主动请缨到一线保障分队参加现地保障,先后在战区空军、战区海军部队跟班实习40天,还积极申请参加首批联指中心军官应急培训班,研究形成汛期气候预测意见和保障建议等多项攻关成果,丰富了保障方法手段。

通过认证不是进了“保险箱”

所有值班资格证书有效期为1年;每年组织考核,成绩合格者值班资格自动续签1年,不合格者值班资格降低1个等级,直至取消值班资格……翻开《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资格认证实施办法(试行)》,笔者发现有条规定明确了“证书期效”。

“通过认证不是进了‘保险箱’。”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一名领导介绍,战区将通过组织“年检”,根据形势变化、执行任务需要、重大政策规定出台、高新装备列装等实际,适当调整考核内容,推动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能力素质提升。

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领导告诉笔者,此次通过值班资格认证的人员,只是取得初级值班资格,下一步将建立等级晋升制度,规定担负值班任务累积时间达到一定天数,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者,取得中级乃至高级值班资格。

另外,东部战区还将研究出台规定,无故不参考者须向所在局室作出书面检查;对连续两次考评不合格者,当年不能立功受奖;连续3次考评不合格者,调离工作岗位;对战备值勤过程中出现重大失误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值班资格认证机制带动指挥素质提升

走进东部战区联指中心,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已领取值班资格证书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坐镇“中军帐”,面对复杂多变的海空情况,按照快、准、严、细、实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对海量信息进行监控鉴别、汇总处理,快速研判情况,精准提出处置建议,高效指挥应对行动。

“以往不了解的基本知识熟悉了,不熟练的业务技能精通了,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基础夯实了,岗位履职的信心增强了!”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参谋黄建成,来自东部战区海军参谋部训练处。他说,过去仅掌握海军主战装备知识和运用,通过参加值班资格认证,熟练掌握了其他军种武器装备知识、作战指挥原则、执行战备任务政策法规等,履行值班职责、处理复杂情况更加得心应手。

资格认证考核一结束,东部战区机关各局室纷纷组织复盘反思,对认证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针对指挥技能不够熟练、指挥谋略素养存在差距等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没想到能有机会面对面学习海军军种知识和指挥技能!”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干事斯文辉随战区海军济南舰出海,跟训观摩实弹发射演习。他说:“过去我一直在火箭军部队工作,第一次有机会和舰上官兵一同训练,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实在管用的值班资格认证机制,使一批“懂军种、通联合、精指挥”的联合作战人才快速成长,有力推进了战区联指中心建设,提高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2016年以来,东部战区科学指挥完成长江和淮河流域洪涝灾害、超强台风袭击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程永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