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航母再闯中国南海 亚太大国角 >> 阅读

美航母再闯中国南海 亚太大国角力趋紧

2017-02-23 08:43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2月18日离开关岛基地,闯进中国南海,开始其所谓的“例行巡航”。这种举动,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的第一次,却也是美军方实施2017 “航行自由”行动计划的开始。

多名美军官员透露,“卡尔·文森”号航母将于近日进入南沙群岛或西沙群岛的中国新建岛屿12海里区域内航行,但据信,这一计划最终仍需得到特朗普总统本人的批准。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此番将如何决策如何行事,可能将透露其亚太政策走向的端倪。

三大新动向引人关注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将赴南海的计划,早在今年1月初其离开圣迭戈母港、开始向“印亚太地区”部署时就已公开。整支战斗群编队包括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第2舰载机联队和隶属第1驱逐舰中队的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导弹驱逐舰“迈克·墨菲号”和“韦恩·E·迈耶”号。舰上官兵3200余人,航空大队2480人,可操作大黄蜂战斗机、预警机以及反潜机等90余架战机。

可见,不论是人员配备还是军事装备,该编队都可代表当今美国海军的最高水准。在部署途中,“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还将进行密集的军事演练,包括反潜战、机动演习、火力打击等,旨在提升其综合作战能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指挥官、海军少将詹姆斯·基尔比称:“我们期待在展示这些能力的同时,巩固与印度-亚太地区盟友、伙伴的坚实关系。”

詹姆斯·基尔比声称,“此次部署将继续维护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尽管如此,但“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编队此行,仍有三个重要的新动向值得特别关注。

首先,“卡尔·文森”号航母隶属于美军第三舰队,管辖区域为东太平洋海域到美国西岸,此番却被派往西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第七舰队负责的区域,实属罕见。有消息透露,未来美军可能令第三舰队专司南海事务。

其二,以往美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进行所谓的“巡航”,大多是由前往中东地区执行任务或完成部署任务的航母编队顺道进行,此次“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却是从美国母港出发,直接进入南海执行任务。考虑到2月17日中国海军编队刚刚完成在南海的训练任务,加上东盟10国外长正在菲律宾长滩岛讨论南海行为准则的大背景,美军航母编队此时闯入南海,针对性用意不言而喻。

其三,在此次“巡航”过程中,“卡尔·文森”号或“韦恩·E·迈耶”号会不会接近中国岛礁,是非常重要的观察点。2015年10月,美国驱逐舰“拉森”号曾闯进距离我南沙渚碧礁和美济礁12海里以内的近岸水域,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昆明舰对其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2016年10月,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首次闯入我西沙群岛海域,中方对其挑衅行为发出过严厉警告。这两次行动均得到奥巴马的支持。这一次,特朗普会要求其舰船在南沙群岛或西沙群岛的中国岛礁周边12海里区域内航行,或者只是令其远远绕经中方岛礁、刷刷存在感,引人关注。

特朗普可能通过此举试探中方底线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退役上校、格里菲斯大学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彼得·莱顿认为:“美国间或派遣舰船靠近这些(中国)岛礁,对中国来说,充其量是一时的烦恼。”但是,多名分析人士却并不认同此说法,他们认为,美国航母战斗编队的此次出行,特朗普政府试探中方南海问题底线的用意明显。

路透社的观察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两国在贸易和领土议题上的摩擦,“南海”可能成为其中一个引爆点。

中国外交部2月15日已警告美国,不要采取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中方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美中亚太角力继续

特朗普上台一个月,至今未对其亚太政策释放明确信息。虽然其首席战略顾问班农预言“中美未来5到10年在南海必有一战”,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等军方领导人近年也持续在南海事务上挑衅中国,但特朗普本人在南海事务、亚太安全事务上究竟将奉行何种政策,目前仍充满巨大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包括哈里斯在内的许多美国军方高层,与特朗普未必同心,他们发出的很多声音,很多时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向特朗普施压,引特朗普将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中国项目主任葛来仪则表示:“特朗普政府必须就自己希望得到什么作出决定。”她告诉《海军时报》说:“我对迫使中国从南沙群岛新建岛屿撤出持怀疑态度,但美国有能力制定一项旨在防止更多填海造岛活动、结束军事化的战略。”

稍早前,特朗普及其顾问已多次表示,美国将增强海军力量,扩充海军舰船数量,继续在亚太扮演“自由捍卫者”的角色。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经济先行,但在其任内,美中在亚太地区的角力仍将继续下去,不会有放缓迹象。但是,角力的方式很可能仍将维持“斗而不破”的模式。

不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休·怀特警告说:“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中之间的任何对抗都不太容易得到平静管控,而更可能陷入一场升级版的冲突之中。”(陈小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