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南海升明月——一艘新型导弹驱逐 >> 阅读

南海升明月——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的元宵节

2017-02-13 09:03 作者:曾涛 来源:新华社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向南!向蓝!

南海海域,执行战备巡逻和远海训练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一路劈波斩浪。

恰遇寒潮来袭,海上风高浪急,舰艇摇晃得厉害。

11日下午,结束了工作的一级军士长黎联社,赶到厨房帮厨。

这位全舰年龄最大的老兵,除了对空部门导弹技师、士官长这2个岗位,还兼任着经济委员会主任一职。

“经委会就是代表大家监督伙食,保证大家吃饱吃好。”边搅动着锅里的汤圆,黎联社说,“今天是元宵节,给大家煮点汤圆。”

46岁的黎联社当了26年水兵,在海上过了多少个元宵节他早已记不清,“南海巡逻任务重,节假日还要战备,过年过节基本都回不了家。”

长沙舰是黎联社工作过的第三条舰艇。作为我国自主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入列一年半,执行训练、巡逻任务已经十多次。

“我们舰以后出海会更多。”黎联社出海经验足、不晕船,这是他最骄傲的,“还能在海上干很多年。”

说话间,一碗碗汤圆被端进水兵餐厅——不少官兵才意识到,今天是元宵节。

与以往的晚餐并没有什么不同,官兵们用几分钟吃完,又奔向了各自战位。

海军上尉张云朋是副对空作战长。这次远海训练的计划中,就包含了对空作战课目演练。

“非常期待!”晚餐后,张云朋带领分队战士来到副炮操作室,对武器进行检拭。

这位东北小伙儿,大学学的是兵器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长沙舰,“当兵嘛,就得当打仗的兵。”

话是这么说的,张云朋也是这么做的。

到长沙舰后,他对副炮的原理展开分析,大胆修改射击参数,并与以往数据比对,研究出了一套新的对空射击方案,雷达捕获目标概率和副炮命中率有了大大的提高。

如今,这套方法在长沙舰所在的驱逐舰某支队被推广应用,好几艘舰还想把张云朋“挖”过去,不过他对长沙舰还是“一往情深”:“舰上给我们这些年轻指挥员足够的发挥空间,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长沙舰可谓是张云朋的第二个家。大学期间,张云朋的父母相继离世。到长沙舰后,他跟战友们并肩战斗,亲如兄弟。

突然,在雷达警戒探测值班室,女兵邵文博边向作战值班部位报告“××方位发现××目标”,边操作设备锁定目标。

自10日出港以来,舰艇编队就保持高度戒备,模拟演练没有间断,各类“敌”情轮番上演。

已是上等兵的邵文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教师的工作来到部队,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

还有大半年时间就要退伍,邵文博的最大期望就是能多随舰艇出海,“想体验个够。”

这是邵文博第二次出远海。晚饭刚刚吃完,她不仅把汤圆吐得一干二净,连胆汁都吐了出来。

“吐完就没啥了,吐着吐着就习惯了。”邵文博一脸轻松,看不出一丝柔弱。

和邵文博一样,女兵薛敏也晕船得厉害。为此,她在出海前准备了一堆饼干,吐完吃,吃完吐。

“班长告诉我们,当海军晕船不可怕,最怕的就是起不了床、干不了活。”虽然已是脸色苍白,但薛敏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薛敏是导弹指挥仪兵。“我负责按下发射键”。她说,“真要发射导弹,总不能在我这掉链子啊。”

这位在江苏盐城海边长大的姑娘,没想到自己出海反应会这么大。尽管如此,在2016年义务兵服役期结束后,薛敏还是选择留在部队,成为一名下士。

已是深夜,舰艇依然在摇晃。

此时,情电部门雷达技师梅华侨下了更。梅华侨当了20年兵,一半的日子都在海上,与家中“失联”是常态。只不过,这次,怀孕6个月的妻子一个月前意外流产,出海在外,他十分担心,却又不知能做点什么。

此时,长沙舰政委徐冬根拿着手电筒,从舰艉到舰艏,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查夜:住舱里,战士们已安然入睡;各值班部位,值更人员聚精会神、精神抖擞。

走进驾驶室,徐冬根朝舷窗外望去,硕大的满月穿破厚厚的云层,高悬在南海之上……(曾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