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兵之初,他们期待什么样的帮带 >> 阅读

兵之初,他们期待什么样的帮带

2017-12-07 09:05 作者:许瑞刚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新训季,又一批青年走进军营,开始了他们的“兵之初”。各部队新训骨干在以情带兵、科学带兵、文明带兵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努力帮助他们尽快完成由地方青年向合格一兵的转变。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带兵人精心制作的“成长套餐”合新兵的口味吗?新战友们期待什么样的温暖帮带?11月下旬,我们走进第71集团军某旅,对300名新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习惯被关爱,更期待经风雨受磨炼

11月18日,新兵一营举办“我眼中的十佳班长”评选,35名新兵担任评委,结果干部骨干公认的一名“暖男”班长却意外落选了。

对此,新兵韩玉表示,班长对大家确实好得没话说,每天晚上都起来给大家掖被子。前几天,韩玉崴了脚,班长更是对他格外照顾,甚至连训练量都减了不少。“可我又不是新兵宝宝,没那么娇贵!”韩玉有些不领情。

调查中发现,个别新训骨干担心新战士对艰苦紧张的生活训练“吃不消”,或是担心“管严了出事”,对新战士的热心关怀多、大胆批评少,解难帮困多、历练磨砺少,以致关爱过度。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调查中,超过80%的新战士表示,参军前已经有磨炼意志品质的思想准备。大学生新兵郭礼鹏入伍前是校队运动员。新训中,班长为他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并严格督促落实。前不久,新兵团3公里考核,郭礼鹏名列第一。他把荣誉首先归功于班长的严厉:“没有他的督促,我可能早都懈怠了!”

先后3次带新兵的教导员柴继亮认为,战士的血性虎气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苦与累的磨砺、血与汗的浇灌,带兵人只有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才能让新战士尽快淬炼成钢。

渴望展现自己,表扬肯定更受激励

新兵团第一次组织实弹射击,新兵张鹏和樊纪文打出50环的好成绩。在靶场,他们当场就被评为训练标兵,佩戴大红花合影,荣誉照片寄回家乡。在他们的激励下,后来又有7名战士打出满环的好成绩。

11月22日,该旅举办十佳标兵颁奖典礼,两名新兵登上领奖台与优秀老兵同台领奖。入伍两个月就能收获如此荣誉,不少新兵深受触动,“不只是羡慕他们,也想像他们一样取得荣誉”。调查显示,新时代的战士自我表现欲、荣誉感强。该旅超过60%的新兵表示,渴望在公共场合展现自己,获得肯定。

为此,该旅在新训过程中注重搭建荣誉殿堂,结合新兵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设置了不少庄严的仪式。开展“人人进连史”活动、举行标兵颁奖典礼……一场场仪式,不断增强新兵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在军营学习成才、建功立业。

“不感冒”搞灌输的主讲人,偏爱有互动的主持人

问卷调查中,超过一半的新兵对“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不喜欢”,对单纯的灌输式教育表示“不感冒”。今年,该旅新兵中有30%是大学生士兵。结合这一实际,新训骨干积极创新方法,探索把这些思想活跃新兵的知识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

这段时间,新兵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开展了“微课”创作活动。新兵谢松杰入伍前参加过扶贫支教计划,“微课”讲台上,指导员以采访的方式,用一个个问题引导他讲故事、谈经历、话感受。前后十几分钟时间,新兵们就从他的故事中对扶贫攻坚有了深刻认识。

新兵王凯是军史发烧友,外公是老红军。指导员便特意安排王凯准备一堂军史课。王凯结合外公的战斗经历,讲起我军的发展壮大历程,战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后还有不少人围着他探讨交流。

不单纯做“一对多”的主讲人,做好“多对多”的“主持人”。针对当前新兵的新特点,该旅引导大家用自己的话讲清身边的理,群众性自我教育开展得红红火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