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日媒又炒“对朝防长会议” >> 阅读

给半岛局势火上浇油 日媒又炒“对朝防长会议”

2017-12-27 23:11 作者:黄文炜 郭媛丹 范凌志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日本媒体评出的2017年年度汉字是“北”,显示朝鲜核导危机是今年日本媒体最关注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朝鲜导弹数次飞越日本上空,坠入邻近日本的海域,有日本民众也担心自己会成为半岛擦枪走火的受害人,但一些日本媒体却始终以炒作半岛紧张为己任,不断给千钧一发的半岛局势火上浇油。

25日《朝日新闻》的一则报道引起轩然大波,报道称“中美两军已就应对朝鲜局势开通了热线电话”,韩国媒体26日立即对中美“背着韩国”处理朝鲜问题表示不满,而据《环球时报》记者查证:所谓“中美军方热线”是一条假消息。

这条假消息果然让韩国舆论中招了。韩国《中央日报》26日发表社论,对中美开通热线“把韩国晾在一边”表达不满。社论称,韩中两国为防止偶发军事冲突,分别在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和中国青岛海军基地、韩国乌山空军作战司令部和北京防空中心之间开通了热线电话。但美中决定直接在驻韩美军司令部和中国北部战区司令部之间开通热线电话“尚属首次”。“热线开通后,在朝鲜一旦发起挑衅或发生社会激变时美中之间便可将其作为军事沟通的渠道,而美中两国将韩国排除在外讨论朝鲜问题的情况也可能无法避免”。

人们发现,日本媒体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大量关于朝鲜的负面或刺激性新闻。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本月15日在纽约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时表示,如果朝鲜继续实施挑衅行为,除明年1月中旬在加拿大温哥华召集朝鲜战争中曾向“联合国军”派遣部队的国家外长举行会议外,还将探讨召开“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军事应对”的防长会议。据报道,蒂勒森表示,若朝鲜在外长会议后仍继续发射弹道导弹等,“就只好召开防长会议了”。

日本富士电视台下属的消息网站“报道局”26日也关注了蒂勒森的这一表态,并分析称美国有动武的可能:“朝鲜战争现在处于休战状态,从法律上说战争还没有结束,这可能成为美国行使武力解决朝核问题的突破口。具体来说,即使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反对,美国不能直接出兵,也能启动休眠状态的联合国军,实现行使武力。”

“脱北者”也是日媒持续关注的焦点,26日富士电视台报道称这几个月“脱北者”人数急速增加,并采访了一位“秘密”来到日本的22岁朝鲜人。另据日本Daily NK网站26日报道,平壤市内开始出售歌颂朝鲜领导人业绩的2018年挂历,“但今年销售情况不理想”。

韩国统一部相关负责人26日表示,有迹象表明朝鲜正为参加冬残奥会做准备。几天前,就在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表态将努力推迟刺激朝鲜政权的韩美联合军演、缓解半岛紧张氛围之时,《朝日新闻》发消息称,“朝鲜正在进行生物武器试验,以测试在其洲际弹道导弹上装载含炭疽弹头的可能性”。中国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此举既不符合常理,也有巨大技术风险。(黄文炜 郭媛丹 范凌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