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国阻挠不了中国崛起 美中都不 >> 阅读

美国阻挠不了中国崛起 美中都不想战争

2017-12-25 09:23 作者:李·H.汉密尔顿乔恒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国《赫芬邮报》12月20日文章,原题:美国需要制定清晰、全面的中国政策 中国已成为美国谋求全球影响力的头号对手,制定行之有效的对华政策,如今是美国面临的首要外交政策挑战。我们有必要定义、阐明和坚持全面的对华政策。

20年高速增长改变了中国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如今中国领导人对本国的经济和政治力量高度自信,想要中国成为公认的地区和世界主角。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中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人无意与美国对抗,但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并在世界事务中扮演合适角色。他们不愿受我们或任何旁人的摆布。

在决定对华政策时,我们应首先提出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是什么的问题,并要对此尽可能地明确。否则,(对华)政策就是一笔糊涂账。美国还应明确中国不应逾越的红线,须让中国人明白美军强大,他们不可能在冲突中获胜,以及我们不会容忍别国控制和支配亚太地区。

我们不愿一个潜在敌对国家支配该地区,但目标应是与中国保持稳定、友好的关系,没必要阻碍中国崛起。我们应该想要中国是个成功国家,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

我们不会去阻止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崛起,但华盛顿也不希望北京利用军力在地区扩张势力。特朗普坚称,中国老想着占美国便宜、把我们推出亚洲,誓言要反击。(但)我认为还有更好的选项——相反,我们应该在能合作的地方对华合作,在不得不竞争的地方与中国竞争。我们要努力管控两国关系,做到和平共处。

美中都不想要战争。美国在世界各地也不乏对手,我们无需再给自己树敌。在科技发展、贸易投资和影响力等领域,美国显然在与中国竞争。但与此同时,又不得不探索和发展潜在合作领域,如气候变化、北极、网络安全、知识产权……

美国不应把世界领导权让给中国,应与盟友合作抗衡中国的影响力。但那不等于要对华开战,或着力阻止中国成为一个强大、富裕的国家。我们要关心的问题不是中国力量有多大,而是中国会如何运用力量。事实上,我们没有与中国这样的对手打交道的先例——不得不承认,中国是个实力强大的国家,我们无法左右其行为。美国阻挠不了中国崛起,即便我们想要那么做。(作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者 李·H.汉密尔顿乔恒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