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媒称美国未来在中东面临6大挑 >> 阅读

消灭IS非终点!美媒称美国未来在中东面临6大挑战

2017-12-15 10: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3日发表的题为《伊斯兰国”之后中东存在的6大挑战》的文章称,与“伊斯兰国”组织(IS)的战争带来的教训是,不能把中东国家视为许多互不相关的独立个体。中东各国关系错综复杂。随着极端组织的威胁逐渐消退,一系列重大挑战又浮出水面。

文章列举了美国在中东地区面临的6大挑战:

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长期以来,伊朗和以色列之间一直龃龉不断。如今情况有新的变化,叙利亚内战让伊朗部队更加接近以色列边境。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10日报道称,,伊朗正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南部修建一个基地,距离驻扎在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部队只有50公里。

对于以色列而言,随着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布凯迈勒附近的两国交界地区会合,伊朗很有希望借道伊拉克和叙利亚打通一条通往地中海的通道。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都与伊朗关系亲近。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0月份访问沙特阿拉伯后紧接着又去了伊朗。

以色列一直谋求在叙利亚划设红线,警告伊朗必须把基地建在远离以色列的地方。为实现这个目标,以色列试图通过近年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关系走得较近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斡旋。然而,当俄罗斯、约旦和美国在今年7月达成支持叙利亚南部停火的协议后,以色列的观点被晾在一边。在未来,以色列发出警告时将需要仔细斟酌,因为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袭可能导致其与真主党和伊朗的重大冲突。

沙特阿拉伯对真主党和伊朗

今年11月4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出现在沙特阿拉伯,并宣布辞职。此事引发沙特和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之间持续数天的口水战。沙特还拦截了一枚发射自胡塞武装的导弹。

真主党和沙特互相指责对方“宣战”。沙特海湾事务部长萨米尔·萨卜汉甚至称真主党为“撒旦党”。

在过去几年里,沙特对伊朗的批评也越来越多。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指责伊朗派遣军事人员帮助也门胡塞武装。今年10月沙特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伊朗的讲话表达支持。

沙特目前没有明确表达与伊朗对抗的意愿。在今年10月,沙特派遣萨卜汉前往叙利亚讨论拉卡重建事宜,这是沙特有兴趣干预叙利亚东部事务的有力证据。沙特还开放口岸,并开通27年来首个直达巴格达的航班,以努力修复与伊拉克的关系。目前还不清楚沙特在伊拉克的战略是否企图鼓励伊拉克减少对伊朗的依赖。

土耳其、美国和叙利亚东部的叙利亚民主军

有媒体在11月底报道称,特朗普曾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美国将停止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然而美国驻土耳其使馆的一份声明没有证实此事,而是表示“对我们在叙利亚的伙伴提供的军事支持有待调整”。美国宣称现在局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稳定期”,这意味着美军有意留在叙利亚东部,并继续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合作。

对于土耳其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和土耳其将在叙利亚东部问题上发生冲突。土耳其一直与俄罗斯和伊朗保持密切合作,尤其自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以来更是如此。11月22日,俄罗斯接待了来访的鲁哈尼和埃尔多安。之后土耳其媒体充斥着土俄新蜜月的乐观报道。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安卡拉和莫斯科“可能会每15天或者一个月”举行一次对话。

这个莫斯科-安卡拉对话机制显示两国有意排除美国。在过去一年里,美国没有在日内瓦进程中扮演积极角色,也没有参与阿斯塔纳对话和索契对话。这让美国在叙利亚东部的伙伴在未来任何协议中处于不利地位。如果叙利亚民主军倒向俄罗斯,美国将在叙利亚没有盟友。

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卡塔尔联盟

在索契峰会以及土耳其决定派兵帮助卡塔尔后,土耳其、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4国之间正逐渐浮现一种同盟关系。土耳其和卡塔尔最初是叙利亚反政府势力的主要支持者。俄罗斯和伊朗则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主要盟友。表面上俄伊两国和土卡两国似乎是对手。然而过去一年来,这四个国家越走越近。

伊朗和土耳其都反对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卡塔尔传统上就喜欢撇开海湾合作委员会独立行事,并且与沙特和阿联酋在哈马斯和穆斯林兄弟会等问题上存在冲突。土耳其和卡塔尔都支持过穆兄会成员、前埃及总统穆尔西,直至其2013年遭推翻。伊朗和卡塔尔则都支持哈马斯。此外,自沙特发起对卡塔尔进行封锁后,伊朗向卡塔尔提供了重要援助。对美国与叙利亚民主军之间关系不满的土耳其也越来越感觉,俄罗斯是其与之讨论叙利亚问题的理想对象。

对美国来说,这个4国同盟是个十分难应对的问题,因为特朗普希望建立一个包括土耳其、伊拉克和卡塔尔在内的反伊朗联盟。

美国的库尔德伙伴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关系

在对极端组织的战争中,库尔德武装成为美国打击极端分子的重要盟友。然而美国一直在努力平衡其与库尔德人的务实联盟和与伊拉克和土耳其的历史联盟关系。

当巴格达在10月决定重新占领基尔库克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陷入政治危机当中。如今在联军和美国调解下,事情已经平息,库尔德人正在与伊拉克政府进行对话。

然而美国在伊拉克仍然面临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内部的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军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表示人民动员军应该解散,但阿巴迪回应说他们是防卫伊拉克的重要力量。

随着叙利亚政府和土耳其的动作,美国与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关系也将面临严重考验。叙利亚政府希望拿回整个国家的控制权。但蒂勒森说阿萨德家族未来在叙利亚没有位置。目前仍不清楚美国的政策将如何阻止巴沙尔进入叙利亚东部。如果美国被认为放弃了叙利亚或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盟友,那么将对美国声誉造成破坏。

一个关系错综复杂的地区

文章称,中东地区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错综复杂。每一个小冲突都与其他相关各方和冲突有联系。这一点在极端组织覆灭后尤其如此。随着极端组织退化为一个恐怖或叛乱组织,并且不再具有重大影响,它给整个地区带来的巨大阴影已经消散。同时,一个新时代正在形成。即使美国可能已经厌倦于数十年来在伊拉克等地发生的长期冲突,但如今,一个错误的举动就可能导致又一轮的战争。(编译/郭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