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一名日本女教师的“历史保卫战” >> 阅读

一名日本女教师的“历史保卫战”

2017-12-14 09:11 作者:王可佳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是什么让一名日本小学教师走上30年探寻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漫漫长路?

是什么让一名柔弱女性面对日本右翼的百般骚扰而矢志不移?

是什么让她坚持数十年揭露本国的侵略历史并将其作为终身事业?

为了历史真相绝不妥协,正是这样坚定的信念支撑着现年70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学者、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

探寻历史真相

松冈环出生的1947年,是战后日本宪法实施之年。她从关西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成为大阪府一所小学的历史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她认识到日本的教科书在历史认识上有问题:书中极力渲染日本民众在战争中的悲惨境遇,却绝口不提日本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各国的加害历史。

在松冈环看来,教育应该培养孩子的公正心,这样的教材令她不安。她开始查阅各种历史资料,却发现了一个令她倍感震惊的事实:日军侵华时曾制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而学历史出身的自己对此竟一无所知。

真相究竟是什么?怀着这样的疑问,她1988年8月15日首次来到南京,在那里参观了有关日本侵华战争的展览。看到那些受害者被强奸、砍头的介绍后,残酷的真相令她流泪。

那次南京之行,松冈环还见到了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第一次听闻被害者的证言。李秀英为反抗日军强奸,被刺37刀,7个月大的胎儿流产。松冈环后来告诉记者,她听后心如刀绞。更刺痛她的是,李秀英讲述完自己的惨痛经历后,淡淡地表示“现在看到日本人还觉得不舒服”。

那时候,松冈环听不懂中文,但老人的表情她读懂了。她终于了解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痛。她暗下决心,要把这些真相告诉日本学生。

从此,松冈环频频往返于日本和南京之间,寻访日本侵华老兵和大屠杀幸存者。中国的幸存者难寻,亲历大屠杀的侵华老兵找起来更不易。1997年,松冈环在日本登报征集线索并开设“南京大屠杀热线”,才终于获得了有关侵华老兵的信息,开始了对加害者一方的取证调查。

2002年,松冈环编著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一书在日本出版。她还制作了基于各方证言的纪录片《南京——被撕裂的记忆》。

不向压力屈服

松冈环坚持向孩子们讲述真相,揭露日本的加害历史,也因此招来各种明枪暗箭。但这些阻力和压力从未令她妥协,更不用说放弃。

右翼分子曾到她所在的学校滋事,四处散发传单污蔑松冈环是“教给孩子们谎言的教师”。令她失望的是,面对右翼的骚扰,学校和教育委员会却不曾出面保护她。不仅如此,学校还警告她不得教授教科书以外的内容,甚至以降薪等手段相威胁。以致后来,学校不再让她教6年级学生的历史课。

但即便不再教课,松冈环也继续坚持呼吁学校进行公正的历史教育。她认为,现在日本社会对历史的认识完全不考虑受害者的感情,这样的历史观不仅自私狭隘,还十分危险。

松冈环告诉记者,她致力于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已有近30年,但日本这些年对历史的认知却越来越远离真相,这令她很失望。不过,巨大的社会压力也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记忆不能抹去

今年11月26日,松冈环在大阪市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能容纳5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只是,原本预定出席活动发表证言的侵华老兵三谷翔刚在9月份去世。

三谷翔曾在海军服役。日军攻陷南京后,他随舰队抵达南京,目击了大屠杀的惨剧。松冈环与他相识已有20年,一直反复听取他的证言,并将他作证的场景拍摄下来。三谷翔也经常参加松冈环主办的证言集会等活动,曾向许多日本和外国民众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松冈环说,三谷翔愿意出来作证,是因为他认为只有将南京大屠杀的残酷和战争的惨痛告诉世人,才能让人们更好地思考和平。“我将继承他的遗愿,将真相继续传递下去。”

与松冈环相识已久的夏瑞荣、佘子清、杨明贞这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在今年相继离世。

80年后的今天,一些日本人仍在否认南京大屠杀。而随着时间流逝,大屠杀幸存者越来越少,这令松冈环伤感不已。她始终认为,这一历史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没有彻底清算战争责任,对日本人也是一种不幸。

南京大屠杀一名幸存者曾告诉松冈环,恨意可以消除,但记忆不能抹去。

在松冈环家里有上百盘录像带,记录着战争亲历者数百小时的证言。她现在有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正加紧把这些“记忆”数字化归档。

松冈环的“历史保卫战”,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