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谁能打仗就用谁 >> 阅读

谁能打仗就用谁

2017-11-08 08:55 作者:仲继军、特约记者薛成清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我们舰长被提升了!”深秋,南海舰队某基地“洛阳舰”传来好消息:随舰艇转隶基地还不到半年的舰长赵宇被提升为某护卫舰支队正团职教练舰长。

为何到新单位时间不长,就能获得提升使用?“不搞论资排辈,要让想打仗、能打仗型干部吃香!”基地领导告诉记者,“洛阳舰”接到转隶命令时,官兵正在海上执行任务。驻地的改变、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困难……成为摆在官兵面前的一个个现实考验。作为舰长的赵宇坚决服从,率先垂范、一心谋战,用血性与担当、忠诚与定力,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向改革大考交出了优秀答卷。

谁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就优先考虑提升谁。姚振涛原是该基地某岸导团首任团长,他以只争朝夕、矢志砺剑的劲头,积极探索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模式,采取“合理编组、交叉组训、集成战力”的方式,把岗位练兵和战法研练抓得紧而又紧。姚振涛带的这个团实现首发命中、发发命中,并远程跨区机动亮剑沙场,战斗力建设步伐扎实而坚定。在干部调整使用安排时,基地党委向上级党委推荐了姚振涛。

“岗位就是责任,打仗就是主业。”基地党委强调,不管哪一级干部,如果缺乏责任担当,就必须被淘汰。为此,他们严格用打仗标尺丈量,用战斗力标准“过筛”。依据上级文件规定,该基地出台了《明确舰艇长调整配备有关事项》,减少软指标,增加硬杠杠,最大程度挤压“模糊空间”。记者了解到,一名任正营职已满4年多的干部在担任实习船长期间未通过合格考核,被调离岗位。

把用人的“指挥棒”挥向战场、训练场,立起了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胜战者上的用人导向。基地许多官兵反映,刚刚调整使用的这一批干部,有朝气、有拼劲、谋打仗,比担当、比素质、比学习在基地全体干部中已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