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 >> 阅读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综述

2017-01-18 08:49 作者:王东明 来源:新华社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军队和武警部队把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截至2016年11月底,有偿服务项目已停止40%,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将形成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等5个行业试点政策思路,职工分流安置保障、涉法涉诉问题处理等政策措施也将陆续出台。

坚决听从号令指挥,开局布势蹄疾步稳

2016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3月,军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2016年4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试点方案》……

2016年5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试点任务部署会在天津召开,正式迈开“先试点后推开”的步伐。半年多来,天津驻军积极发挥先试先行优势,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军内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党委成员包干责任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多种手段,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停止项目已达总数的80%。

在天津试点带动辐射下,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以下简称停偿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7月,军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停偿工作,强调要以创新办法和法治思维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

2016年10月,停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让“停止的项目不反弹、收回的资产不失管、人员的安置不落空”。

2016年10月下旬,停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天津召开深入推进试点任务部署会,明确要扎实搞好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等10个行业政策验证,尽快研究形成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等5个行业试点政策指导意见;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于法有据、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利益、推动工作,确保部队和社会大局稳定。

调研先行经验引路,跟进督导持续用力

为全面掌握底数实情,把停偿工作抓紧抓实,停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先后3次带队赴多地调研,实地查看停偿情况,与部队一道探讨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的思路对策,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思路,为部队鼓劲加油。

2016年8月下旬,军委机关组成5个工作组,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抽选36个不同类型单位的520个项目,结合统计数据展开精准分析,使决策有了依据、落实有了抓手。

2016年11月,军委机关先后派出5个调研组,选取23个典型单位(片区),现场摸排矛盾问题,与部队官兵、驻地政府、承租商户、律师顾问座谈,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形成行业试点政策指导意见提供了参考。

利用实践成果,各单位在工作中提炼出“精细分类、精准施策”“依法办事、多法并举”等有益经验。驻琼某部在幼儿园停止合作办园过程中,协调有关机构将教师职称考核等纳入地方评定考核体系,较好解决了教师成长进步面临的矛盾问题;驻津某部在停止仓储有偿服务过程中,通过真诚举动助推工作落实,多方协调为合作方寻找新场地、解决换址经营等难题。

地方政府支持给力,广大群众理解配合

停偿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做好工作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此,试点城市天津给予了强有力示范:成立军地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军地联合下发文件,建立落实现场办公、定期沟通协调等制度,印发《关于依法稳妥审理涉及驻津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诉讼案件的通知》,为部队推荐专业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援助,采取政策促停、迁建助停等方式确保工作实效……

不仅在试点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辽宁、西藏、黑龙江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军地停偿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主要领导挂帅,合力推进停偿工作。河北、内蒙古、河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召开党委议军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停偿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

通过宣传政策谋求理解配合,耐心细致真诚解难帮困,停偿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天津滨海新区泰津兴富汽修厂,被区政府政策扶助、合理补偿的暖心举动所打动,积极配合,顺利腾退;西藏昌都军分区租户黄洪,面对地方政府扶持其换址经营、帮助其妻联系工作、为其父母申请低保等实际举措,主动关停了铺面;天津世纪腾达家具公司,在市政府协调开通“绿色通道”支持下,大大降低了损失,主动作出尽快腾退的承诺。

政策牵引创新路径,破解难题彰显活力

在前期摸索过程中,一些单位也存在着困惑。

2016年9月,停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具体项目,要按照动机目的、内容性质和相关政策分析判定是有偿服务项目、社会化保障项目还是军民融合项目,采取相应措施分类处理”等。

按军委总体部署,相关政策制度“成熟一项、出台一项”。2016年10月,经过前期试点探索和反复论证,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等10个行业试点政策指导意见下发试点单位,进一步深化论证,为出台政策制度“抛砖引玉”。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对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问题高度关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司法保障领导小组,多次与军队进行工作对接,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建立了军地涉法问题协调机制,积极为部队提供法律政策咨询、调解、立案、诉讼等法律保障,妥善处理群众上访、信访等问题。

可以期待的是,一个庞大的政策制度“网”正在编织,各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遗余力,矢志推进,必将圆满完成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光荣使命。(王东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