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信仰之光,在这里闪耀 >> 阅读

信仰之光,在这里闪耀

2017-01-13 14:12 作者:倪光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2016年12月30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按计划在野外组织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张永进摄(人民视觉)

陆军某部一营三连,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历史荣誉的先进连队。战争年代战功卓著,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上世纪70年代,三连就因“煤油灯下学毛著”而享誉军内外。40多年来,连队成为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指导转型建设实践,努力锻造“四铁”过硬连队、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官兵真学、真信、真用,连队全面建设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在这里,真学成为一种自觉

“学理论、变思想、建连队、育新人”,走进“大功三连”,连队俱乐部里张贴的这12个大字最先映入眼帘。

“这是三连的光荣传统,打仗间隙学《论持久战》、点着煤油灯学毛著曾闻名全军。”旅政委刘海成告诉记者,新形势下,连队创新方法学理论,建立“理论学习值班员”制度,开设“士兵讲坛”,组织文艺创演,探索的“学、讲、议、帮、干”做法,走向了全国全军。

记者在三连看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在门厅、走廊随处可见;班用柜钥匙牌、床头定位卡,贴的都是系列讲话的思想观点;“士兵讲坛”火花迸发,“理论沙龙”精彩纷呈,快板书朗朗上口,漫画集栩栩如生……

“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连队学习教育搞得好,我给您介绍点经验……”战士陆钧杰在电话中侃侃而谈,电话那头身为甘肃省某大型国企党委副书记的母亲早已喜极而泣,她没想到以往叛逆迷茫的儿子入伍后不仅懂事了,还爱上了理论学习。她专程到连队一探究竟,深深感到:是连队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感染了儿子,是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改变了儿子。母亲回家后连续给儿子写了3封信,她要和儿子共同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今,收藏在连队荣誉室的这3封家书已成为更多战士和家长的“参照系”。

小陆是怎么转变的?原来,班长廉永康发现小陆对漫画、画报等情有独钟,就找来相关画册给他看。在习主席到百姓中访贫问苦、到哨所看望官兵等图片中,小陆感悟颇深。廉班长趁热打铁,引导小陆从看画册转入到看文章。小陆对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产生了兴趣。

一个兵透视一个连,一个连折射一支部队。

“用官兵兴趣点激发学习兴奋点,是我们点燃官兵学习热情的法宝。”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介绍说,连队借鉴“百家讲坛”“天天读报”等热门电视节目,每周开办“士兵讲坛”,24名大学生士兵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轮流登台授课,从战士感兴趣的话题入手,选取习主席的某一篇讲话或部分段落剖析解读;每天组织“新闻点评”,采取自荐、抽点、轮值的方式,让全连官兵针对时事热点各抒己见。

“在这里,学习就是一种精神享受了!”行走在军营,记者被三连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感染着。

“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有温度暖人心,博大精深,既能治国理政,又能强军兴军,还教立身做人。”三连连长张继平说。

在这里,真信成为一种力量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蒙古族战士格西格图下连不久,连队组织学习习主席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员解读这段话时,他感同身受。

随后的讨论,格西格图说:“我的家乡在内蒙古大草原,前些年过度放牧沙化严重,乡亲们深受其苦。是习主席号召的绿色发展理念,让大家头脑开了窍,政府也采取有力措施,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再现。”这次讨论后,他对学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越爱学,如今已成为连队的理论骨干。

“战士参军入伍,承载着个人的梦想、父母的期盼、强军的希望,我们有责任把他们教育好培养好。”指导员王金龙对记者说,就是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按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培塑官兵,使人人有梦想,个个能成才。

上等兵王欢入伍前是个“学霸”。大二那年,他踌躇满志参军来到三连,本想大展拳脚却接连碰壁。体能考核,他总是被甩在队尾,实弹射击经常不及格,就连理论考核也不占优势。巨大的落差,让王欢感到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

“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中的这段话,王欢豁然开朗,要想在部队有所作为,就必须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从点点滴滴学起干起,夯实能力素质基础。

王欢自我加压,练体能、练队列、练战术……很快,他不仅训练水平赶上了,还发挥自身优长,为连队制作理论学习展板、军事训练教学视频,成为连队离不开的“小能人”。

“三连是个大熔炉,个个在这里都能成长成才。”3年来,连队先后有9人考学提干,22人实现学历升级,退伍战士中有28人成功创业,61人成为地方企业骨干。2015年,连队被共青团中央和原总政治部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这里,真用成为一种行动

走进班排宿舍,战士们正全神贯注地看智能手机。

原来,他们正通过集团军与中央党校联合研发的“学习军营”APP教育辅助系统学系列讲话。

APP页面里有“强军风采”“兵心驿站”等9个板块,特别是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图文并茂,内容丰富。“APP是随身携带的掌上课堂,学习起来方便又入心。”一名战士插话说。

三连官兵说,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领悟透、照着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去年4月,三连专业训练紧张展开,又恰逢担负旅两项重大教育先行试点任务。指导员王金龙及时组织干部骨干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统筹兼顾思想方法,突出重点、抓大放小,对连队工作重新进行梳理和分工。很快,连队各项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真学真信关键在于真用。学习力就是战斗力。”旅政治部主任卫军刚告诉记者。3年来,连队共破解教育、训练、战备、管理、保障等方面30多个重难点问题,连队先后有25人被集团军和旅评选为“理论学习之星”和“理论骨干之星”。

在学习理论中提升战斗力。官兵深刻理解习主席指示,坚决纠正“牺牲训练保安全”等军事训练上的思想误区,凝聚全连真打实备的意志力量。

理论越学越好,武艺越练越强。在不久前组织的一次对抗演练中,三连担负左翼穿插任务。官兵利用地形巧妙掩护,充分发挥机动优势,用一记漂亮的“左勾拳”,一举端掉“蓝军”后方指挥所。随后,继续向纵深推进,打乱了“蓝军”的作战部署,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立下大功。近几年,三连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得5枚金牌。(倪光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