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鏖兵草原,校准新体制下冬战冬训 >> 阅读

鏖兵草原,校准新体制下冬战冬训方向

2017-11-27 08:44 作者:林志应、董天渠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初冬时节,科尔沁草原狂飙乍起,经过千余公里立体投送的某合成旅兵不卸甲、马不解鞍,顶着刺骨寒风快速挺进草原深处,拉开了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合成旅冬季实兵对抗演习战幕。此次演习,来自该战区陆军的两支部队互为对手,紧贴严寒条件下战场环境展开激烈对抗。

该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作为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冬战冬训的“开篇之作”,此次演习围绕新体制新编制的特点要求,采取实兵演练与课题研讨、演练战法与规范战法、探索示范与能力检验相结合的方法,采集冬季作战数据、规范冬训方法路子、查找部队短板弱项,为新体制新编制下部队冬战冬训校准方向。

强电磁干扰、空中侦察、空中火力打击……拂晓时分,科尔沁草原气温已降至-17℃。笔者在演习现场看到,这边参演红方部队刚编队完毕,那边配属侦察、电抗、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的蓝军便不期而至,导演部紧贴实战临机发“难”,命令营教导员带领合成营参谋接替作战指挥。

一路突击一路激战。草原腹地,面对接踵而至的“敌”炮火打击、电磁干扰,官兵沉着应战,最大限度地发挥新体制编组和装备效能优势,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贯穿全程,对严寒条件下装备技术性能、人员驾驭装备能力和战术协同指挥进行全方位检验和锤炼。

“通联能力弱、侦察手段少是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的关键因素。”合成营营长刘启东告诉笔者,现在合成营增设无人机、战场电视、雷达、侦察车辆等多种侦察力量,战场态势立体、全面呈现。演习重点演练了指挥通信的组织筹划、网系构建、信息传输、安全防护等内容,进一步摸清合成旅严寒条件下战术通信保障需求。

笔者了解到,“严寒-2017”合成旅实兵对抗演习重在练将、练兵、联力、研法、找短、补差、强能,旨在辐射带动即将展开的冬季练兵热潮。目前,他们围绕野外生存、跨域机动、情报获取、卫勤救护、装备抢修等内容,采集形成冬训数据库,为战区陆军部队推进冬季实战化练兵备战提供有益参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