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兜里只揣一块表 >> 阅读

兜里只揣一块表

2017-11-14 09:06 作者:刘志尚 周 辉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一以贯之地努力,终有水滴石穿的那一天

管理学上有一个定律:当口袋里同时装两块表的时候,往往不知道以哪一块为准。由于把不准时间,导致犹豫不决,乃至拖延误事。但当口袋里只有一块表时,往往能心稳神宁,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其中的道理就是,一个人工作生活中不能三心二意,犹豫不决,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否则就会蹉跎了岁月,耽误了前程。

《百喻经》中有一个故事:一条双头蛇,左头要往左游,右头要向右游,结果无法行走,最终掉入油锅烫死。由此想到,当前部队调整改革,各项任务压茬推进,对许多官兵而言,留队还是退役、转业还是自主择业、现役还是转文职……种种选择不时冲击着内心。结果,有在进退走留面前瞻前顾后的,有在转业创业之间纠结迷茫的,有在留守移防当中流连痛苦的,等等,因此而影响了正常工作,干扰了职责履行。在重大人生选择面前,深思熟虑是应该的,但因此而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扰乱心神,影响工作,则大可不必。

适合自己的路,认准了就要认真走下去,埋头苦干、砥砺奋进自然会提升素质,获得认可。左顾右盼、心猿意马,影响了心境、耽误了时机,最后只能顾影自怜,望洋兴叹。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留队的先锋,也有退役的英雄;有转业转岗的楷模,也有自主择业的弄潮儿,让个人选择和时代潮流同频共振,才能奏响命运强音。

选择之后,难的是坚守。没有坚守的选择,会如“墙头草”一样,风吹两面倒。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一以贯之地努力,终有水滴石穿的那一天。

官兵们经历了部队的摔打考验,在岗位上作出了贡献,不但增加了自己的人生财富,也成为了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所以,要有迎接未来、迎接挑战的自信,始终做到“兜里只揣一块表”,方向明确、目标如一、矢志不渝、永不言弃,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投身伟大事业,让人生不断出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