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不能站在纪律的边缘 >> 阅读

不能站在纪律的边缘

2017-11-13 08:30 作者:林忠祥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强调,“依法治国,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依规治党,党员也决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每一名党员,都应多朝着中心努力、少贴着边缘行走。离“河边”远了,“湿鞋”的可能性自然就低了。

这几年,党中央狠抓正风肃纪,绝大多数人已经幡然醒悟,思想发生了深刻转变,“任性”而无畏、放纵而无度的现象大为减少。但仅仅把不违规、不犯错当作自我要求的“标高”,那么思想觉悟仍是在较低的层次徘徊。如今,有的人的确不敢“闯红灯”了,却想着如何“闯黄灯”;的确不敢“酩酊大醉”了,却想着如何“小酌微醺”。凡此种种,都是“站在纪律的边缘”的表现。

对于身处戈壁大漠的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没有钱,不是没有水,而是没有方向。“站在纪律的边缘”兜兜转转,弄不清努力的方向,甚至不推不动、不拖不走,就难免痼疾难除、旧病易发,最终自食其果。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应当从远离底线处拉起“警戒线”,把外在的“制约”化为内在的“守约”,由“不敢伸手”变为“不会动心”,真正做到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

新时代,党员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既然党的十九大被称为“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我们又怎能甘做“站在纪律的边缘”的党员?言行不失当、举止不失范,这仅仅是“取法乎中”“取法乎下”,做不到是不行的,做到了也不值得沾沾自喜。只有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刷新认知、提高觉悟,做到了“取法乎上”,才能在肩负重托的时代不负重托,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更加有为,在面临挑战的时代战胜挑战。

远离纪律的边缘,没有坚定的信心,是难以做到的;光有信心,没有坚实的行动,也是实现不了的。作为党员,不能满足于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守着“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信条混日子,而是应拿出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真正做到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宋代的韩驹在一首游历赤壁后所作的诗中写道:“缓寻翠竹白沙游,更挽藤梢上上头。”游览景观是如此,提升个人觉悟何尝不是如此?下头与上头,上头与上上头,往往就差在那么一点。离边缘远一点,再远一点,往高处上一点,再上一点,就可能发现“奇伟瑰怪非常之观”,使自己的觉悟达到新的境界。

作风的改进,没有休止符;觉悟的提升,永远在路上。作为军队党员干部,更应当催动奋进的步伐、找准前行的节奏,既看到光明前景,也看到任重道远;既憧憬美好未来,也不畏百转千回。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大的决心、做最充分的准备,在强军之路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