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我们的战位无处不在” >> 阅读

“我们的战位无处不在”

2017-11-10 09:11 作者:段江山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夜深了,远海大洋涛声阵阵。璀璨星空下,执行远航任务的昆明舰破浪前行。战友们大多都已休息,正在值更的上等兵郭璇在战位上高度警惕。

意外的是,教导员邹亮给他端来一碗扬州炒饭,拍拍他的肩膀就走了。

行胜千万言。郭璇白天闲聊时,曾对邹教导员说了句“两年没回扬州老家,真想吃口扬州炒饭”。没想到,这个小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吃着炒饭,细细品味久违的家乡味道,他想通了邹教导员整天强调的那句话——以舰为家。

千里之外,岳阳舰正向着索马里、亚丁湾海域全速前进。天亮之后,在舰艇的餐厅里,官兵们正围坐在电视机前。电视画面中,士官长梁宝山的妻子正对着镜头说:“老公,你放心护航,我们盼着你平安归来……”梁宝山的儿子梁士奇还献唱了一首歌——《骄傲的少年》。小小的餐厅里满是欢声笑语,也有幸福的泪光。

岳阳舰一队教导员孟飞告诉记者:“在离开祖国的大洋上看到亲人的嘱托,能抚慰官兵们的焦虑情绪,也是一种加油鼓励。舰上的政工干部合力开展的这项‘越洋亲情一线牵’活动,将伴随官兵们远洋护航任务全程。”

在东海舰队某观通站,教导员王亮觉得全站官兵都盯着自己。由于站长休假,这一个多月里,全站的军政任务全归他一个人统筹指挥。

“军事主官不在,政治主官是否具备扛起全部职责的军政素质?”这是全站官兵的疑问,也是对王亮的考验。

在值班室,值班员小李正准备向战位长汇报刚发现的辖区海域舰船信息,却被王亮打断:“不对,应该是后面那条船。”他挪过鼠标键盘,熟练操作,快速矫正了辖区海域舰船判别结果。

小李私下对战友们说:“咱们这个教导员的业务能力没得说!”知情的老班长告诉小李,早在前年站长外出学习培训的半年时间里,王教导员就已经通过刻苦学习,成为观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还带领全站拿下了全旅比武和年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学军事、练军事如今已是很多政工干部的自觉行为。在东海舰队某航空兵团,.飞行二大队教导员朱彦忱在模拟机上体验飞行。他想通过模拟飞行训练,尽量更加真实地理解飞行员的感受。

大队担负改装任务,飞行员的心理和思想状态影响着飞行安全和任务成败。

“不懂飞行,做政治工作就只能讲讲空洞的大道理。只有懂军事,才能跟飞行员们真正交心。”朱彦忱最大的感受就是,对飞行训练理解越深,每次飞行后的讲评就越能讲到飞行员的心里去,也就越能有效地对飞行员进行思想、心理甚至技术上的帮助。

在某海域水下深海,北海舰队某潜艇正隐秘地驶向目标海域,开展例行远航训练任务。艇政委崔久亮正挨个舱段巡查,和每一位坚守战位的官兵小声地聊聊天,看看休息的官兵是否睡得踏实。

刚当政委那阵,崔久亮曾仔细研究过潜艇所有的方案预案,发现除了一级部署等紧急情况明确要求艇政委在指挥舱协助艇长以外,在更次航程等大部分情况下,艇政委都没有明确的战位。这让他感到疑惑。

直到第一次随潜艇出海行程过半,感受到艇员们长期在密闭空间中的焦虑、烦躁、压抑和各种思想波动,崔久亮才真正明白:没有明确规定政工干部的战位,恰恰是因为政工干部的战位无处不在。

“从一舱到尾舱,每一名官兵都需要政工干部的心理支持和思想疏导。从伙食保障到应急处突,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政工干部站出来稳定军心。”当意识到这一点,崔久亮也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能够胜任,他必须做好本职,也要练好过硬的军事技能。

从深海到大洋,从空中到陆地,高技术含量都是海军各兵种的共同特征。在很多一线战位上,并没有明确政工干部的一席之地,但这并不代表政工干部不重要,而是要求他们“无处不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技术如何进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弱化。只有不能胜任的政治干部,没有可有可无的政治工作。

(综合张容瑢、茆琳、王栋、刘亚伟、田沛羽、李恒江、陈波来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