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珍惜自己的“蘑菇经历” >> 阅读

珍惜自己的“蘑菇经历”

2017-11-01 08:43 作者:刘腾轩 刘旻实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蘑菇通常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长期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无人问津,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会被人关注。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蘑菇效应”。

“蘑菇效应”是自然界事物生长规律的体现。它的魅力就在于无声无息中的奋发生长、默默前行,它的特征就在于不言不语时的厚积薄发、昂扬向上。

神秘的大自然,永远带给人无穷尽的启示。在我国长江以南生长着一种毛竹,种子萌芽开始的前5年,每年生长不超过3厘米,基本看不出任何变化,但5年后便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短短一个月就可长到十多米高。是什么创造了这种生长奇迹?科学研究表明,前5年默默无闻的它们,悄无声息地将根系深扎大地数十米,为以后的快速生长积蓄着巨大能量。生活中常见的夏蝉,其幼虫要先在地下暗无天日中生活3年,依靠树根的汁一点点长大,然后在夏天的某个晚上,悄悄钻出地面、爬上树枝,蜕变成知了,飞向自由天空。

毛竹和夏蝉的生长启示我们,默默无闻、积蓄能量的“蘑菇经历”绝非坏事。它是鲜花美丽绽放前的沉默,是璞玉光彩夺目前的打磨,是毛虫破茧成蝶前的蓄力,更是人才脱颖而出前的历练。“蘑菇经历”使人消除幻想,增加阅历,丰厚底蕴,积聚力量。

自古猛将必发于卒伍。对每个军人来讲,在基层的工作历练都是其成长成才路上难能可贵的“蘑菇经历”。基层是广大年轻官兵励志塑型的大熔炉、磨砺意志的好地方。基层的工作条件苦、任务多、压力大、节奏快,经常与枪林弹雨作伴,与摸爬滚打为伍,而正是有了这“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沙场磨砺,才有助于官兵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正是有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紧张生活,才有助于年轻官兵更好地认识基层、了解基层,打下谋事创业的坚实根基。如果没有这段“蘑菇经历”,就容易根扎不深,后劲不足。

石磨出利刃,火炼成精钢。时下,不管是正在进行紧张新训的新战友,还是改革调整中转型换岗的老兵,或许正不同程度地经历着自己的“蘑菇期”。只要坚定“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信念,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迸发“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必能在千锤百炼后,提升本领,升华自我,实现向合格、优秀军人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