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犁出和平友谊新航迹 >> 阅读

犁出和平友谊新航迹

2017-10-31 09:09 作者:严贵旺 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梅云龙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176天,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犁出了一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崭新航迹。

今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当天,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从上海黄浦江畔起航,赴亚洲、欧洲和非洲20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10月15日,满载着友好访问的累累硕果,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返回舟山某军港,结束了3.1万余海里的深蓝航程。

176天里,全体任务官兵深入贯彻习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积极传播友谊,努力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展示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

176天里,编队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横跨115个经度,跨越49个纬度,4次穿越赤道,航迹遍布两大洋,成功出访三大洲,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纪录,圆满完成了光荣而重要的远航访问任务。

交流互访,世界了解中国的流动窗口

从山水相连的菲律宾、越南,到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的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再到欧洲大陆的意大利、希腊……

4月30日,编队抵达首站菲律宾达沃进行友好访问。第二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编队长春舰参观,这是菲总统首次登上中国军舰。在长春舰,杜特尔特总统写下了“中国海军长春舰满载着和平、自由与友谊乘风破浪继续航行”的良好祝愿。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与菲律宾总统、马尔代夫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泰国副总理等4国领导人会面交流,与斯里兰卡、阿曼、希腊、坦桑尼亚、文莱等10个国家国防部长(国防助理大臣、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吉布提、意大利等12个国家海军司令(参谋长),以及44名其他军政高层互访拜会,接待249名到访国军政要员登舰参观。

在编队靠泊到访国港口期间,到访国民众、官兵代表和华人华侨等共计103批31631人次登舰参观,威武的军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流动窗口。登舰参观的伊朗内政部官员曼舒尔说:“看到中国海军来访,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播撒友谊,世界感知中国海军的温度

那是一次彰显真爱的重逢。5月23日,编队抵达孟加拉国吉大港时,一位名叫“中国”的小女孩特意赶来迎接。7年前,小女孩的妈妈因先天性心脏病难产,幸亏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医护人员临危施救,小女孩才平安降生。23日当天,编队官兵热情欢迎小女孩一家人登舰参观,看到一家人感动落泪,编队政委徐平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愿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那是一次汇聚大爱的援助。在向斯里兰卡科伦坡航渡期间,编队得知斯里兰卡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靠港后,编队第一时间向斯方捐赠了救灾装备物资,医护人员对508名受灾群众进行救治。对此,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中将专门发来感谢信。

那是一次充满关爱的慰问。在访问缅甸期间,编队官兵走进缅甸仰光丁茵孤儿院进行慰问,特意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玩具。热情的海军官兵不仅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和中华武术,还为6名小朋友过了集体生日。离开时,孤儿院的孩子们依依不舍,不断喊着“我爱你,中国海军”。

任务中,编队官兵到泰国罗勇府公立光华学校进行慰问联谊,到巴基斯坦真纳墓祭奠并敬献花圈,到坦桑尼亚坦赞铁路中国专家公墓祭扫,缅怀为中非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

“我们为和平友谊而来,为促进共同发展而来。”正如远航访问任务宣传片中的这句话,编队将和平友谊的种子一路传递、一路播撒。

练兵大洋,世界看到中国海军的风采

兵败黄海的北洋水师或许不敢想象,一个世纪后的人民海军,驾驶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战舰犁波斩浪、握手世界。

编队访问20国,先后与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坦桑尼亚、泰国等15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其中与缅甸、阿曼、意大利、坦桑尼亚等4个国家是首次进行海上联演。

在与巴基斯坦海军联演时,巴方指挥员、巴海军驱逐舰支队长福阿德·阿敏说:“在全方位多课目的海上战术联演中,中国海军体现了高超的水准。”

访问期间,编队与到访国海军共开展专业交流25次,组织参观见学53批2900余人次。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中孟海军官兵密集进行了特种作战、舰载直升机等多个专业的军事交流。孟海军飞行员阿西鲁感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合作。”

编队坚持“航行一路、学习一路、训练一路、提高一路”,常态化组织航渡结合训练,多次在不同海域进行实弹攻防演练,在波峰浪谷之间砥砺官兵打赢本领,全面检验了在远海的作战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