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做当之无愧的红军传人 >> 阅读

做当之无愧的红军传人 ——记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

2017-10-27 09:43 作者:苏娅 欧阳春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白色T恤,吊带黑裙,圆框眼镜,谈吐自信……罗相兰和我们在大都市里见到的年轻姑娘没有什么两样。然而,她的故事有太多曲折。

以先辈为榜样,真心助贫

罗相兰是个苦命姑娘,父亲早逝,母亲智障、弟弟年幼、爷爷奶奶年迈。一家人挤在一幢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靠三亩冷水地、五亩荒山艰难过活。艰难的生活没有打垮这个坚强的姑娘,2013年,罗相兰考上了大学。家里东拼西凑的钱,只能勉强供她上学一年。

正当她准备辍学去打工时,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一行来到她家,进行一对一精准扶贫。上学的费用解决了,刘宗成还时常发信息鼓励她。罗相兰将这份感动化作强大的动力,连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

在一次日常走访中,刘宗成发现临近毕业的罗相兰正在为就业犯愁。他一边安慰罗相兰安心实习,一边帮她联系应聘。

为了争取到难得的工作机会,几年没休过假的刘宗成特意请假带着罗相兰守在一家知名公司老总门口整整两天,渴了喝凉水,饿了啃面包。公司老总被非亲非故却一心帮助罗相兰的刘宗成感动,决定试用3个月。争气的罗相兰赢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可,留了下来。

工作两年,她6次获得月销售冠军。“现在,公司薪资福利都很好,刘叔叔让我一个山里姑娘过上了原来做梦都不敢想的生活!”罗相兰动情地说,“我要感谢以刘叔叔为代表的井冈山市人武部干部职工,是他们给了我家希望和未来。他们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罗相兰只是一个缩影。人武部干部职工收入并不高,但他们人人结对1名贫困学生,人均每年资助1500元以上,先后帮扶30余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从军梦。近年,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及广大民兵实施助学、扶贫、送医、绿化“四项工程”,改变了很多贫困群众的命运。

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感叹:“当年红军在这里服务群众,现在井冈山市人武部以先烈先辈为榜样,让人感觉这支服务群众的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从未离开。”

把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去

井冈山历来有扩红支前好传统,“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故事流传至今。人武部认为,新时期传承好传统,必须把优秀青年送到部队,把井冈山精神带入军营。

近年来,他们建立应届高中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数据库,协调地方出台大学生士兵优先安置政策措施,激励井冈山籍高学历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细化明确征兵工作“三不四满意”“五不定”“六严禁”等8个方面廉洁征兵规定,强化了刚性约束。

为搭建退役士兵创业平台,人武部协调地方出台相关规定,对服役期间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优先推荐参加事业单位应聘,优先推荐参选村两委委员,优先介绍到林业、城管、景区保安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对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士兵,在落实创业场地、实行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帮助一批复转军人成为创业致富、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借助驻地红色资源优势,他们每年组织“双合格”应征青年到小井红军烈士墓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到“挑粮小道”走好军旅人生第一步,到“雷打石”前学好革命纪律第一规,打牢新兵思想根基。人武部也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征兵工作的“井冈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武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被老区人民誉为“永远不走的红军工作队”。2014年被列为全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2016年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走得越远,越需要明白当初为何出发。井冈山市人武部首任部长、93岁的老八路陈学文,回到人武部“省亲”时,由衷地感慨:“在你们身上,我看到党的好作风没有丢,老红军的本色没有变,你们不愧是新时期的红军传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