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从存在威慑走向实战威慑 >> 阅读

核导弹部队:从存在威慑走向实战威慑

2017-10-27 09:41 作者:李兵峰 宋玮 田润泽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两型核导弹巨型战车,24枚威风凛凛的大国长剑,组成壮阔的方阵。7月30日上午,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核导弹方队作为压轴方阵,光荣接受检阅。

受阅队员、四级军士长张建飞凝视前方,他驾驶着导弹战车,行进在方阵的第一排面。隐匿大山深处,蕴藏万钧雷霆。这位火箭兵,已经在导弹部队摸爬滚打了13年。

“我们导弹部队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决战决胜的‘战略铁拳’。”在这个方阵的第二排面,张建飞的弟弟、上士张建林也在受阅队伍中。这些年来,张建飞、张建林和其他官兵一起奋战在实战化训练场上。

去年冬天,他们随全旅一起千里机动,在严寒条件下,同信息化蓝军在冰天雪地中排兵布阵、激烈较量,圆满完成各项演训任务。他们所在的导弹旅,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火力范围不断延伸,备战状态由存在威慑向实战威慑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核导弹部队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火箭军核心标准要求,逐个战斗力要素、逐个作战单元“过筛子”,发现破解打仗难题。

他们严密组织抗疲劳、抗饥渴、抗缺氧、倒时差“三抗一倒”适应性训练,按照给养标准减半、氧气含量降低、时间日夜颠倒等方式,练思想、练作风、练斗志,锤炼官兵特有的精气神。

他们紧密结合每个岗位、每个战位,掘取创新实践的“真金白银”,不断锤炼“大国剑法”。道路行军多用36分钟,展开装备多用1分钟,强电磁环境干扰指令传输多用30秒……一场实战化训练过后,官兵们通过“云智慧”系统,快速对任务展开精确分析,补齐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弱项。

核导弹部队某连连长张开雄是“云智慧”工程重要参与者之一。他和数个技术小组,从作战指挥到后勤保障、从装备性能到号手状态,一个个采集数据,最后建起全流程作战指标数据库,在缩时发射、减员操作、阵地攻防等实战化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