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报告鼓舞人心 官兵心潮澎湃 >> 阅读

报告鼓舞人心 官兵心潮澎湃

2017-10-19 09:28 作者:楚沄浩、马飞、通讯员钟德强等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第83集团军某旅班长党永军——

爱党信党坚如磐

10月18日上午,豫南腹地结束了连日的降雨,在党的十九大开幕时刻迎来了灿烂阳光。

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收看十九大实况直播。合成四营火力连指挥班班长、上士党永军,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激动不已。他提笔写下了饱含深情的留队申请。

再有不到两个月,党永军兵龄就满12年。他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对报告内容感同身受:报告里的很多喜人变化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永军老家所在的山东德州临邑县翟家镇前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参保计划让农民有了医疗保险,再也不用为没钱看病发愁;美丽中国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娱乐广场、老年文体活动中心让乡亲们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2015年,党永军一家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建成了鱼塘,走上了致富路。

民之所盼,党必有应。变化就在眼前,喜事就在自己家中,党永军对党的热爱和崇敬更加发自内心。

军队听党话,军人跟党走。当年,父亲给他取名党永军,就是希望他将来参军入伍,永远做忠诚于党的好战士。入伍后,党永军牢记父亲的嘱托,多次在岗位练兵比武中摘金夺银。

“成绩的取得既有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部队良好的成才环境。”党永军对此深有感触。5年来,党永军先后6次立功受奖、1次士官选晋,完全依靠组织、相信组织。

前不久,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党永军所在连队被整编重组,他独自一人到新连队报到。没想到新连队不仅让他担任指挥班长,还任命他为士官长。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爱党信党的信念更加坚如磐石。

(本报郑州10月18日电 徐水桃、记者周远)

第80集团军某旅参谋赵永党——

一颗红心永向党

这是只有一名军官的盛会实况直播收看现场。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电子对抗营参谋赵永党准时坐在了电视机前,通过卫星设备收看直播、聆听报告。

为啥只有他一个人?原来,这里是一座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废弃的营房。前不久,接到看守废弃营房的临时任务后,赵永党二话没说,第二天一早打起背包就出发了。

“一颗红心永向党,组织让干啥就干啥。”赵永党的这句话饱含深情。知情的战友都知道,这已经是今年赵永党的第三次“搬家”。

赵永党出生在河南的一个山村。改革开放后,靠着党的好政策,全家过上了好日子。爷爷给长孙起名“永党”,寓意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受此影响,赵永党高中毕业主动报名参军入伍,当了一名通信兵。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他成为一名军官。

一路走来,赵永党对党组织充满感恩之情。今年上半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展开后,赵永党所在的团级单位缩编成连,从原来的驾驶培训单位编入电子对抗作战单位,他从原来的连队指导员变成营参谋人员。

为了适应新岗位,赵永党向院校和厂家专家拜师学艺,参加了指控车组、卫星、无人机操作等11批次集训,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就在这时,他却接到了看守废弃营房的任务,再次面临着换岗。赵永党不仅毫无怨言,还向组织承诺:坚决完成任务,确保万无一失!

聆听报告,心潮澎湃。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系列强军举措和规划,让赵永党更加信心满满:只要跟党走,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陈豪、通讯员张国栋)

第75集团军某旅战士郑兴军——

兴军有为正当时

10月18日,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收看盛会实况直播后,上等兵郑兴军难掩内心的激动:“报告鼓舞人心,特别是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为我们基层官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听我的名字,就知道我天生是块当兵的料!”郑兴军的脸上有一股特有的自信:“爸妈给我取这个名字,就希望我能扛起钢枪保家卫国!”

郑兴军的自信,源自他过硬的军事素质。入伍后,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新训结业考核名列全团第一、入伍一年就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

正当郑兴军朝着自己“立功入党、转士官当班长”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时,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他所在的步兵营被整编为合成营,郑兴军从机枪连重机枪专业调整到火力连反坦克导弹专业。

面对新岗位、新战友、新环境,郑兴军及时调整心态苦练新本领,他相信:无论改革怎么进行,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会改,想打仗的有舞台、能打仗的有发展这个导向不会变。

郑兴军向连长提议,将厚厚的新装备说明书总结成便于大家学习的版本。进入装备实操阶段,他和战友们鼓足干劲,白天加班练,晚上加班学,不仅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操作方法,还掌握了简单故障的排除技巧。转岗不到半年,郑兴军因工作能力突出、进步快被任命为副班长,成为全营唯一一个上等兵副班长。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为我们基层官兵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郑兴军向记者坦言,自己的军旅生涯不过两载,却有幸在军营赶上党的十九大召开,赶上了强军兴军的伟大时代,我们一定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郑兴军,兴军有为正当时。一名士兵的成长折射的是一支军队的机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人民军队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