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依靠官兵,打造监督“纠察哨” >> 阅读

依靠官兵,打造监督“纠察哨”

2017-10-12 08:59 作者:刘省城、蒋钦波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武警广西总队河池市支队召开风气监督员座谈会,大化县中队风气监督员王彪的发言赢得大家赞许。有一次,王彪在队部看到队长正推辞休假归队的一名士官送来的两包土特产,便上前说明有关规定,劝那名士官将特产尽快寄回家。

“支队党委、纪委就把基层风气监督员作为治腐‘纠察’主力军,让他们充分发挥‘纠察哨’作用。”该支队政委王洪雨介绍说,针对“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问题,支队纪委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召开业务培训会和恳谈会,编印《基层风气建设应知应会》口袋书和《基层风气监督员手册》,打消心理顾虑、廓清思想迷雾、理清工作思路、掌握科学方法。

他们出台了“三个必须”硬性措施:凡涉及官兵切身利益、涉及中队重大敏感事项,风气监督员必须全程参与监督、全程列席支委会议,中队意见箱钥匙由风气监督员保管,每周定期整理;凡干涉、阻挠、打击风气监督员正常履职尽责的,必须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凡领导下队检查,要和基层风气监督员谈心帮带,提高他们运用政策、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能力,为他们解决困难、鼓劲助威。

为鼓励官兵当好风气建设的“纠察哨”,支队制定《基层风气监督员管理实施细则》,要求风气监督员每月向上级汇报1次风气建设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形成“主动查找、综合分析、及时反馈”的监督回路,利于第一时间掌握真实情况、给予指导帮带。

9月份士兵退役工作结束后,支队及时对风气监督员进行调整,官兵报名踊跃,最终3名竞争者脱颖而出。五中队风气监督员李庭昊说:“现在风气监督员的腰杆硬了,说话的分量重了,能直接参与到支队建设当中,大家都抢着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