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依法治军,开创法治军队建设新局 >> 阅读

依法治军,开创法治军队建设新局面

2017-10-12 08: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事业生机勃发又井然有序,离不开以法治理念引领、以法治方式推进、以法治力量保障。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对这个问题,习主席一直看得很重。“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没有法治引领和保障不行”“军队法治建设不抓紧,到时候就跟不上趟了”“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体现为党的意志,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既明晰战略定位、作出顶层设计,又明确目标要求、规划方法路径;擘画我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描绘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实现强军目标的“法治篇”、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的“创新篇”……党的领袖、军队统帅以尊崇法治的战略清醒、厉行法治的历史担当,开创了法治军队建设崭新局面。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五年来,全军按照习主席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官兵主体地位,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从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到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从强化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到大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从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到以法治手段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人民军队建军治军方式,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历史变革。法治的春风劲吹,强军之魂铸得更牢、强军之要聚力更准、强军之基夯得更实。

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难以推进的。”遵循习主席强调的“法治良方”,各级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立体培塑法治精神。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信仰不断强固。忠实崇尚法治、坚定捍卫法治,成为官兵的共同追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正在形成。

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各项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各项活动严守法治标准。过去那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长官意志,那种“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的人治思维,那种“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的顽瘴痼疾,失去了滋生的土壤、没有了存在的空间。习主席提出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在全军落地推开,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已经呈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取得显著成效。习主席鲜明指出:“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各级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推行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更加自觉。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法治军队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需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坚守、“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持。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军更加坚定地推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善织法纪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就一定能把我军建成一支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