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防长称美核战略:应保留先发制 >> 阅读

美防长称美核战略不必学中国:应保留先发制人权

2016-09-29 13:47 来源:参考军事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外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7日说,五角大楼不打算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据法新社9月27日报道称,他是在新墨西哥州的一个核研究中心发表上述言论的。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正在考虑修改美国长期以来的核政策,包括承诺在冲突中永不首先发动核打击。

卡特说:“向友国和盟国提供核保护伞,从而起到冲突威慑和战争威慑的作用,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

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是美国和北约盟国仍然认为保留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权利是至关重要的战术选择。

卡特说,率先打击能力“长期以来就是我们的政策,也是我们未来计划的组成部分”。

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发表一系列引起争议的言论、包括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言论之后,美国的核政策成了公众议论的话题。

26日,在特朗普与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进行的总统辩论中,这个问题再次出现。

特朗普说:“我当然不会率先打击。我们必须有备而来。我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

27日,两名民主党议员建议立法,禁止总统在未经国会宣布开战的前提下率先发动核打击。

提出议案的议员之一爱德华·马基说:“核战争对人类生存构成最严重的威胁。遗憾的是,由于保留在冲突中率先使用核武器的选项,美国的政策加大了意料之外的核冲突升级的风险。”他说:“总统不应使用核武器,除非应对核攻击。”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6日报道称,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6日高调捍卫了对核三位一体进行现代化升级的重要性,称核任务是“我们安全的基石,是国防部的最高要务”。

卡特是在访问迈诺特空军基地时说这番话的,该基地拥有B-52轰炸机和“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核三位一体指的是美国战略态势的三个组成部分:地面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轰炸机携带的空投核武器以及潜艇发射的核导弹。所有这些武器都进入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期。

五角大楼估计,在今后十年里更新三位一体以及所有相关需求的成本在3500亿美元到4500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支出会发生在下个十年的中期,而届时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改造项目也都到了支付时间。

那些批评美国核战略和五角大楼支出的人正在尝试改变现代化更新计划,也许是将三位一体中的一个部分完全撤掉。但卡特明确表示,在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等国都在更新武器库的形势下,这种计划将使美国处于危险之中。

“假如我们不替代这些系统,它们就会进一步老化,变得不安全、不可靠和无效。事实是,我们的大多数核武器投放系统已经比原先的预计服役寿命多用了几十年。”卡特说,“因此这不是更新或者保持现有平台的选择,而是更新或者报废的选择。这就意味着要失去对我们威慑能力的信心,在当前动荡的安全形势下,我们承担不起这个后果。”

他还回击了核计划的批评者。这些批评者说,进一步投资核武器会增加今后发生核灾难的风险。

“这些投资都不是旨在改变威慑的本质以及其运作方式;因为谁也做不到。它们也不是为了挑起其他方的竞争;我们知道它们没有这样的作用,因为证据正相反。”卡特说:“过去25年来,我们没有制造任何新东西,但其他一些国家却这样做了——包括俄罗斯、朝鲜、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还有一段时间内的伊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