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外媒称俄巴军演令印不安 >> 阅读

外媒称俄巴军演令印不安:或为“报复”美印走近

2016-09-28 10:01 来源:参考军事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外媒称,俄罗斯与巴基斯坦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飞到巴基斯坦杰拉德基地的俄军士兵只有200名左右,但媒体却把此事炒作得像是莫斯科要与战略伙伴印度断交。伊斯兰堡将这次演习与购买苏-35战机的愿望联系起来。而印度反对党确信,新德里亲近美国损害了印俄友谊。甚至有消息称,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将在巴控克什米尔开展协作。但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传闻不实。

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26日报道报道称,不过,俄巴演习选择的时间确非最佳。来自巴基斯坦的武装分子18日偷袭了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的印度军事基地,两国关系因此再次吃紧。18名印度士兵在这场袭击中丧生。印度总理莫迪主张在外交上孤立巴基斯坦。他还建议巴基斯坦反省,为何印度在独立后出口的是电脑软件,而巴基斯坦输出的是恐怖分子。

俄外交部表示,演习及举行时间早在印控克什米尔基地流血事件发生前就已确定。此外,俄印几乎在同一时间举行了“因陀罗-2016”联合反恐演习。演习于23日在俄滨海边疆区的谢尔盖耶夫斯基训练场拉开帷幕。

俄外交部发言人还驳斥了若干俄媒转发的有关俄巴将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的山地军校进行联合训练的消息,这里是克什米尔争议地区。

无论如何,俄巴“友谊-2016”演习造成的风波还没有平息。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称,南亚站在“战略再平衡”的门口。两国举行联合军演是预示春天将至的第一只燕子。曾因冷战蒙上阴影的巴俄关系将恢复发展。俄罗斯已向巴基斯坦交付了4架米-35直升机。伊斯兰堡还想继续采购苏-35战机。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海尔·阿曼7月曾在莫斯科就此举行磋商。巴陆军、海军参谋长也在最近15个月先后访问俄罗斯。

伊斯兰堡媒体没有掩饰本国军方对美国所作所为的极度不满,尤其是美国国会冻结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交易。

印度反对派没有放过用杰拉德基地演习攻击莫迪政府的机会。曾在印度国民大会党政府担任国防部长的阿拉卡帕兰比尔·安东尼称此次演习是印度外交的失败。他表示,俄罗斯原来一直都是印度的可靠朋友,此前从未与巴基斯坦举行过类似演习。国大党领导人表示,莫迪政府治下的印度正在倒向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因此遇冷。

不过,印度《电讯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门的态度不同。他们并不认为俄罗斯欲借演习向新德里暗示对“印度无限崇拜美国”的不满。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密切关注莫斯科与伊斯兰堡战略关系的发展。一旦“它将对印度利益造成直接损害,莫斯科就会受到警告”。

显然,匿名官员的表态模棱两可。但新德里评论人士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向伊斯兰堡供应苏-35战机将给印度带来无法承受的损失。不过,历经数次推迟后,印度也终于与法国达成了采购“阵风”战机的协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