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中国提升反介入能力东风-26射程 >> 阅读

专家:中国提升反介入能力 东风-26射程涵盖关岛

2016-09-27 10:17 作者:黄子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资料图:东风-26导弹

近日,外媒报道称,中国军方正在研发精确制导的远程巡航导弹,部分目的是阻止外国航母抵近中国海岸,这将极大限制美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令美国不能恣意妄为地随便采取军事行动,这也是其近年不断介入南海问题以及想提升航母编队能力的重要的原因。

新美国安全中心近期发布报告称,虽然美国海军在全球海域享有行动自由,但这种无人挑战的主导地位将面临终结。因为,近年来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在内的很多国家投巨资提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比如先进的防空系统、反舰导弹、潜艇和航母等。中国军方正在研发精确制导的远程巡航导弹,部分目的是阻止外国航母抵近中国海岸。这样外国航母必须退到离海岸很远的地方,以至于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也受到影响。这些将极大限制美国航母的作战能力。

对于远程反舰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威胁,有人担忧航母能否胜任未来的作战环境,并设想用更快、更灵活的小型航母替代笨重的大型航母,以规避敌方炮火,并且可以从航母平台上起降无人机。还有人提出,为航母增加更多防卫技术或者安装导弹拦截装备。一些人甚至担心,航母未来会过时,不过,美国海军坚信,航母的军力投送能力和战斗机群是美国军队优于世界其他军队的一个决定性优势。

李杰认为,美国非常担心反舰导弹、大型轰炸机等对其航母编队在他国近海海域所谓的航行及飞跃自由带来严重的挑战,中国提升反舰导弹,轰炸机远程能力,特别是加强空中巡航导弹的配置等,提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令其不能恣意妄为地随便采取军事行动,这也是美国近年不断介入南海问题以及想提升其航母编队能力的重要的原因。

李杰说,去年9.3大阅兵时公布了长剑-10陆基巡航导弹、东风-21D反舰导弹以及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等武器,尤其是东风-26,最大射程可达到三四千公里,而从中国大陆沿岸到达关岛的距离实际上只有2800公里左右。所以,这样的距离是在我们的导弹射程之内,这也是美国最为担心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