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民船首次运送实兵实弹直达演兵场 >> 阅读

民船首次运送实兵实弹直达演兵场

2016-09-27 09:38 作者:刘建伟 李大鹏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某航务军代处探索深化军民融合海上投送新模式

民船首次运送实兵实弹直达演兵场

“左舵20,前进1,前方军港停车!”9月上旬的一天,随着响亮的汽笛声,运载着200余名官兵和多种实弹的某大型客滚船,劈波斩浪抵达北部战区某海岛靶场港口,圆满完成战区首次海上实兵实弹投送任务。负责本次实弹押运任务的某航务军代处主任关景平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探索利用民用船舶进行海上实兵实弹投送带来的可喜一幕。

近年来,随着部队海上实战化对抗演练增多,海上弹药保障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课题。在上级机关和业务部门统筹指导下,某航务军代处与某国有海运集团公司签署实兵实弹投送保障协议,积极探索运用民用船舶进行投送保障新模式。他们根据海上实兵实弹投送特点,建立起军地双方领导、联席主持会议、实兵实弹投送优先等10余项军民融合保障机制,推动海上实弹投送模式由单一军队保障走向军民融合多元保障。

记者在投送现场看到,随着一声令下,几十台满载实弹的运输车快速开进某大型客滚船内,官兵也迅速登上船舱。运输途中,虽然海上风高浪急,但船舱内装载各类实弹的运输车,在地铃与特殊定制器材的捆绑加固下安然无恙,船舱内的智能检测系统和温度湿度控制系统实时调控舱内环境。客滚船到达港口后,船舱内所有实弹完好如初,乘坐客舱的官兵安全平稳。

针对实兵实弹投送存在的技术难题与安全隐患,执行此次海上投送任务的25名船员全部是经过严格政治审查的老船员,其中12人曾在部队服役。该军代处还会同上级业务部门、航运企业成立攻关小组,有效解决了大船难靠泊、大型实弹捆绑加固、临时滚装作业平台搭设等多个难题;协调地方海事局、港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全程开辟“绿色通道”,部队只需派遣技术人员与军代表同船押运,省时省力、方便快捷。

“新颁布的《国防交通法》明确,国家依托大中型运输企业组织建设战略投送支援力量,为国防运输提供有效支持。利用地方船舶投送实兵实弹,大大提升了保障效能。”某靶场基地领导介绍说,地方船舶装载数量多、投送速度快、运输成本低,有力补充了军事运输力量,解决了部队海上作战弹药保障难题,为部队战斗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