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外媒称美军欲令未来航母“变身” >> 阅读

外媒称美军欲令未来航母“变身”:应对中俄反介入

2016-09-26 14:51 来源:参考军事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正在计划对美国未来的航母做出较大改变吗?》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奥斯本,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高级官员说,经过对全球威胁环境最新情况的细致研究,美国海军可能改变未来航母的大小、形状、技术配置及任务特征。

对新威胁进行评估

美国海军高级官员现在正评估并确定一项研究的初步结论。这一多方合作的长期研究项目的内容是研究航空母舰的未来,考虑是否需要为航母提供另外一套备选的配置、工程模型、形状、大小以及相关技术,以应对美国航母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高级官员并没有说明这项研究的具体成果,但称结果将很快对外公布。

美国海军一位高官告诉“侦察勇士”网站:“我们正准备将我们的发现通报国会。”

美国海军官员说,在海军新一代高科技航母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具备作战能力之际,海军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考虑备选的航母配置。

美国海军官员说,接下来的3艘福特级航母(“福特”号、“肯尼迪”号以及“企业”号)的配置和采购计划预计不会改变。但这项研究可能影响美国海军长期的航母设计计划并对除这3艘之外的其他航母平台产生影响。

尽管尚未宣布或证实任何具体计划,但这些未来的航母在设计上可能会配备更为强大的高科技传感器和防御系统,在速度和机动性上也可能会更加出色以躲避敌人的火力攻击,而且还可能会配备供更多无人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的装置。分析人士推测,未来航母可能会更小、机动性更强,并配有无人机和射程更远的精确制导武器。

考虑到航母技术和其他防御性武器的发展轨迹,许多高层领导已经清楚地认识到未来的航母确实必须具备在极端高威胁环境下作战的能力。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最近告诉媒体,俄罗斯和中国的武器不会将美国航母逼入绝境。

考虑到舰船防御技术的提高,该研究可能会建议保持福特级航母的现有配置基本不变。此外,航母还会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行进,附近会有装备精良的巡洋舰和驱逐舰,这些舰船的设计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护航母免遭敌方攻击。

新型福特级系列航母中的首艘是“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空母舰。一经交付,便会对该新型航母进行“冲击试验”,也就是在各种海上环境中对其稳定性进行测试,比如其对近距离爆炸的耐受力。该航母还需经过“试航后有效性测试”,该测试过程旨在让其进一步做好部署前的准备。

航母并未变得过时

海军计划至少在50年时间里继续建造福特级航母,以便在一换一的基础上取代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海军领导人表示,根据这一时间表福特级航母的服役寿命至少能够持续到下个世纪,最起码一直到2110年。

关于对航母替代品的潜在评估,分析人士提出,能够在越来越远的距离攻击航母的新兴技术和武器系统可能会令航母更加脆弱,因此航母在未来的作战环境中可能变得不那么重要。有些人提出了这样的前景,即拥有更快、更敏捷但较小型的航母,能够更好地躲避敌人火力,并且可以起飞更多的无人机;配备有额外舰船防御技术或者导弹拦截器的航母也是正在讨论的一种选项。

有些人甚至提出了航母是否可能在未来变得过时的问题,尽管大多数分析师和海军领导人不认同这个观点。航母及其飞行联队的力量投射能力为世界各地的美军提供了决定性优势。

例如,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未来威胁环境将最有可能严重挑战美国海军航母的主导或者优势地位。

“虽然美国海军已长期享有在世界各地海洋的行动自由,它占据无可挑战的主导地位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近年来,包括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在内的一些国家加速在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方面的投资,如先进的防空系统、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潜艇和航母等。这些能力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激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制约美国航母的行动。”该报告写道。

海军官员告诉“侦察勇士”网站,海军已经在认真考虑报告中强调的许多问题和关切。该报告中提到的武器和新出现的威胁也引起海军和五角大楼分析师的密切关注。

用新技术应对挑战

海军专门把一系列下一代技术用在福特级航母上,以应对未来的威胁环境。这些包括一个能够把舰载机出击次数提升33%的较大的飞行甲板、取代当前蒸汽弹射系统的电磁弹射以及整艘航母上更大程度的自动化或者电脑控制等。

海军军官称,这艘航母还要适应新的传感器、软件、武器和作战系统。

根据设计,航母上甲板空间增大的目的是为了适应未来有可能增加对航母启动技术的使用,如从航母上起飞的无人飞机系统等。

福特级航母有4个26兆瓦的发电机组,给航母上产生共计104兆瓦的电力。海军许多高级领导人解释说,这有助于支持这种航母正在开发的系统,如电磁舰载机弹射系统等,并为未来的系统(如激光器和轨道炮等)提供动力。

福特级还需要有足够的电力来支持其双波段雷达和先进的制动装置等。

海军领导人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激光武器最终有可能取代航母上的一些导弹系统。一经使用,激光武器可为航母提供一个高科技、成本更低的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从而能够抵御空中来袭的敌方导弹。

福特级航母拥有一个经过重新设计的平台、略微增大的甲板空间和新的运送武器的电梯,以便增加舰载机出击次数。新平台的设计可以起降更多架次的舰载机、更加无缝地支持高速行动。

新的运送武器电梯可以带来效率高得多的路径,方便舰载机的移动和重新装弹。海军官员解释说,这种电梯可以直接把武器从弹药库运送到飞行甲板正下方,使得飞机更容易和更迅速地重新装备武器,从而提升了飞机出击率。

福特级航母上配置下一代技术和更高的自动化程度,也是为了降低对人力的需求、减少船员数量,从而在航母的设计服役期内最终节省40多亿美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