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日媒:日巡逻船逾三成超期服役 >> 阅读

日媒:日巡逻船逾三成超期服役 最老年限超13年

2016-09-23 16: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巡逻船35%超期服役》的报道,编译如下:

据悉,海上保安厅366艘巡逻船艇中,有约129艘超出使用年限,比例达到了35%。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因渔业管辖权扩大至200海里而大量建造的巡逻船集中迎来更新换代期。尽管巡逻船引擎熄火、漏水等老化问题非常严重,但近年来海上保安厅的预算优先用于警备冲绳县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参考消息网注),为巡逻船更新换代的工作被延后。

海上保安厅拥有的巡逻船艇(截至今年4月)中,能在外海航行的中大型巡逻船有128艘,在海岸巡逻的中小型巡逻艇有238艘。使用年限均为20至25年。中小型巡逻艇的老化程度尤为严重,约40%超过了使用年限。如此下去,5年后,约60%的巡逻艇和25%的巡逻船,即约五成巡逻船艇将陷入老化。

服役的船艇中,最古老的当属隶属于横须贺海上保安部的“高取”号巡逻船(325吨,全长46.5米),船龄38岁,超出使用年限13年。

海上保安厅的业务多种多样,包括从海难救助到取缔违法渔业。不过,如果船只超出使用年限,故障就会增加,修理也会花很长时间。老式机器航行速度下降,部件腐蚀较严重。海上保安厅努力不使老旧船只集中在同一片区域。

巡逻船老化的背景是海上保安厅活动领域的扩大。1977年《领海法》实施,领海由3海里扩大至12海里,同年实施的《渔业水域暂定措施法》规定,渔业管辖权范围扩大至200海里。鉴于此,海上保安厅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了100多艘巡逻船艇。

这些巡逻船艇的更新时间在最近十几年内集中到来,但由于造船能力和预算的限制,更新没有跟上。此外,在2012年政府将尖阁诸岛国有化以后,中国公务船在该海域的活动日益活跃,政府优先建造专用于警备尖阁诸岛的最新式巡逻船,没有预算用来更新老化巡逻船。

今年4月,政府拿出预算用来更新19艘巡逻船艇,但那只相当于老化船只的约1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