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联合海训,各军兵种如何修得“同 >> 阅读

联合海训,各军兵种如何修得“同船渡”

2016-08-31 09:35 作者:濮照、罗守成、魏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从“各唱各调”到“异口同声”,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海训全系统全要素展开

攥指成拳,水际滩头不再“走单骑”

该部联合多军兵种实施登陆作战。 彭 希摄

海面,战车劈波斩浪;空中,战鹰俯冲攻击……8月中旬,粤东某海训场,南部战区陆军某部两栖步兵、陆航、特战、电抗等十余个兵种按照实战要求编组,在水际滩头摔打磨砺体系作战能力。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濒海战斗特点,他们着力推动海训模式转变,瞄准体系特点训、结合联合需求练,提升了部队海训实战化水平。

据了解,过去在海训中,该部各部队大都“各自为战”“各唱各调”,多以单兵种、单课目训练为主。虽然训练成绩不错,可是参加海上综合演练时,各部之间往往出现“协调不畅”“运转不灵”的情况,难以攥指成拳发挥体系作战效能。“在作战体系中,各个模块、单元、要素,需要长时间磨合,才能发挥‘1+1>2’的效果。”该部领导告诉记者,要真正让部队各系统、各要素融为一体,就必须在海训中常态化开展体系作战训练,夯实融合基础。

为此,他们结合各兵种、各部队海训的位置、任务、兵力等特点,按照“战场环境设计、战术情况设计、组训方案设计和考评标准设计更贴近实战”的理念,细化能力指标。针对不同层级订制“体系训练图”,他们采取分级分类和作战编组的新模式,以“体系化设计”推进部队海训。

他们不但要建强陆军内部的小体系,还要融入三军联合的大体系。前年的一次演练中,两栖战车刚刚抵达滩头一线,联指中心下达指令,要求两栖战车引导海军舰载火力对“敌”实施精确打击。由于不熟悉引导的方式方法,两栖战车车长贻误了战机。演练复盘,他们检讨反思,及时出台规定,将联合作战课目训练纳入日常海训,着力解决联合不畅的问题。

“联合能力靠一两次联演联训的‘大会餐’难以形成,必须融入海训的全过程,吃上‘家常菜’。”该部领导介绍,他们不但组织海训场上的各兵种部队共同制订训练方案联训,还注重与海训场附近的海空军部队沟通联络,结成联训伙伴,互为条件、互为对手,制订相关训练方法与训练标准,使联合训练能够融入基础环节,有效提升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濮照、罗守成)

观训快评

联合海训,今日须修“同船渡”

■魏 兵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未来两栖作战是全系统、全要素的较量,大家可谓同坐一条船、同打一场仗,如何实现作战效能“1+1>2”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摸透“同船渡”的学问,搞清“+”的法则。由此可见,“各自为战”“各唱各调”的海训旧模式必须改革。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真正形成和发挥整体制胜效能,关键是拆掉头脑中的“篱笆墙”。真正使海训进化为一种“战场预实践”,就要破除“要我怎么练”之思之问,时刻以“我们要怎么练”来审视战斗力整体,着眼打造融入作战体系的“标准构件”,把体系化训练贯穿于海训的各层次、各领域、全过程。

时代在变,战场在变,对手在变,我们其实并没有“百年之久”去修“同船渡”。当前,军事斗争准备时不我待,国防和军队改革争分夺秒。沉舟侧畔千帆过,我们必须以“赶路”的劲头推进海训转型升级,主动求变、勇于实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使两栖作战能力真正迈进天高海阔的新境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