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天山遇上“飞豹”,一封来自天空 >> 阅读

天山遇上“飞豹”,一封来自天空的不二情书

2016-08-31 09:17 作者:牛晨斐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凌空的“飞豹”用喷薄的火焰对夜空的云儿说:请你记住我的样子!

西域戈壁,山川迤逦,空军驻疆航空兵某旅犹如一只雄鹰翱翔在天山南北。

“天山雄鹰”组织夜间突防突击训练。刘应华 摄

天山脚下,近看“飞豹”。 牛晨斐摄

飞行员王小军的眼神中露出霸气,这就是雄鹰的眼神。刘应华 摄

燃烧的除了火,还有什么?

2016年8月21日,女排的逆袭沸腾了整个中国,不服输的女排精神再一次震撼国人。就在15天前,空军“中国队”在俄罗斯也上演了一场完美的逆袭。

当有人通知你,选派你去参加一次特别重要的国际比赛,你会怎么想?当你得知,比赛的部分课目之前完全没有训练过,你又会怎么想?2016年2月,飞行大队准备室里几名久经沙场的飞行员略显忐忑。没人猜得出,接到参加“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竞赛通知的他们,内心是何等复杂。

“85后”飞行员罗峰有些发愁,老将王小军则更显从容。与“飞豹”结缘十年,大风大浪里铸就了独有的淡定与坚毅,再难的竞赛也抵不过一个字——“练”!

雄师易统,戎机难觅。8月6日15点33分,王小军驾机起飞,竞赛打响了最后一个课目。在此前“空中目视侦察”的比拼中,中国队排在倒数第二,得分比最后一名仅多3分。此刻的“对地突袭”将决定最终的胜负。“轰——”火箭弹呼啸着斜射而下,目标消失在一片火光之中。中国空军创造了罕见的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靶心!最后时刻的大逆转,“中国队”以唯一一个满分成绩跃升轰炸机组第二名。

“你在飞就是我在飞”,燃烧在每一名飞行员心头的是逐梦蓝天的一腔热血,因为它风雨无阻,为了它不畏强敌。飞在茫茫沙漠夜空上的孤独,面对重重障碍砺兵场上的重压,不是谁都能称之为“天之骄子”。

该旅首位“金飞镖”获得者、副旅长冯金强,沉静儒雅的性格里透露着坚韧。刘应华 摄

闪光的除了星,还有什么?

伊卡斯洛是拥有翅膀的神,象征着飞翔,却最终因为失去翅膀而坠落。比起一个神话的神,一个人性的人则更有力量。

英雄的史诗从来都不是以轻描淡写的形式一蹴而就,而是一次次搏命出演与全力以赴!就在今年,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天空。英雄不死!牺牲,带走了生命却留下了精神。

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榜样要有力量,同样需要传承。在这里,“金飞镖”的获得者,既有1979年出生的冯金强、余晖,也有“85后”江伟与张廷力;参加“航空飞镖”竞赛的飞行员清一色“80后”,年纪最小的魏钦只有27岁;受到空军表彰的气象预报能手韩庆,出生于1988年……他们每个人都是这支部队的英雄。

一名年轻的飞行员从走出校门到走上“飞豹”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有无数的考验甚至折磨……那些榜样,就犹如耀眼的星辰,闪耀在天山上空,留下灿烂也照亮来路。

起飞前,飞行员检查接收飞机。刘应华 摄

流淌的除了水,还有什么?

2015年,部队执行某联演任务,机械员陈俊发现一滴液压油懒懒地挂在前起落架上,顺着支柱一点一点向下“爬”,罪魁祸首是装液压的壁管上一个比针头还小的砂眼。别小瞧这个砂眼,它足以在起飞与着陆瞬间威胁整个飞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战鹰要翱翔,要有人为它驱鸟;战鹰要回家,要有人为它铺路;战鹰渴了,要有人为它加油;战鹰累了,要有人为它安家……

年轻的刘永浩和余杰都是“90后”,驻守在沙漠中的靶场,一呆就是几个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多少次吃了夹杂沙土的饭菜。航空装备上的诸多机件,重要的机载设备要一一摸底、深度检查,只有机务兵自己知道,历经了多少次反反复复的测试。山脚下的局部气象极难监测,雷暴、大风、大雾都会影响到飞机的安全,入伍仅4年的韩庆预报准确率达到90%,只有他自己知道,面对大量数值付出了多少艰辛。

“岁月在起落架下回旋,血汗润滑着飞机的关节”,天山机务兵把自己称作“天梯”。甘当铁梯扶骄子,每一次绚丽飞行的背后都流淌着战友的汗水,倾注了默默的付出。

“天山雄鹰”飞越天山。刘应华 摄

飞翔的除了鹰,还有什么?

1912年2月6日的早晨,一名奥地利裁缝穿着自己设计的飞行装备在埃菲尔铁塔上纵身一跃……留下的,除了在地上砸出的14厘米的坑,还有人类渴望飞翔的梦想。这个梦想,百年来从未止步。莱特兄弟在空中的1分钟,打开了人类征服天空的大门。

空军,在世事变幻中应运而生,成为离天最近的军种。人民空军在旧中国几架缺油少弹的破烂飞机中起步,经历刀光剑影的洗礼,创造了20世纪战争史上的奇迹——美军惊呼“在和一个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厉害而娴熟的对手作战”。

驻疆航空兵某旅,从历史的天空走来,向未来的战场走去。

“天山雄鹰”亮出利爪,是该紧紧抓住地球还是高高立于盾牌?旅徽的设计经历了一个小小的风波。首任政委马国栋一锤定音:我们已经不是那个固守山坡的部队,我们的眼界要高出天山,我们这只鹰要展翅高翔!

地球取代了盾牌,部队飞向了远方。越天山、战荒漠、上高原、飞远海、练战法、竞飞镖。2014年、2015年两度斩获“金飞镖”,2016年赴俄参加“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竞赛,上演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的惊天逆转,中国空军在世界的空域亮相又亮剑!

就像一只在茧中的蛹,不冲破茧壳就永远不可能飞翔。天山侧畔,鹰隼释翼。飞翔着的不止有鹰,还有年轻的航空兵追逐天空的勇气与梦想。

比迎难而上更难的,是根本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天空就是这样的地方。勇气与梦想、激情与胆魄、忠诚与热血、睿智与执著……许我三千笔墨绘你绝世倾城,这便是“天山雄鹰”为祖国与人民写就的不二情书。(牛晨斐)

“天山雄鹰”威猛凌厉,双机编队呼啸升空。刘应华 摄

初秋的天山,山花烂漫。“飞豹”凌空出击,为这美丽的景色增添了几分诗意。刘应华 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