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解放军26分钟建成一座横跨长江的 >> 阅读

解放军26分钟建成一座横跨长江的大桥

2016-08-31 08:43 作者:方洪刚 苏俊杰  周远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8月29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在长江主航道摆兵布阵——

惊心动魄,千米钢铁浮桥横跨长江

■方洪刚 苏俊杰  周远

钢铁浮桥横跨长江。方远超摄

8月29日8时,长江某水域,一场渡江工程保障实兵演习即将展开。

看着晴空下无声流淌的江水,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十一连连长丁兆一面色凝重。当天凌晨1时,他还忙着相关准备,睡眠不足4小时就早早起床。作为一支舟桥部队,几乎年年组织架设浮桥演习,为何这次演习让官兵如临大敌?记者深入该旅一探究竟。

如临大敌,是因为先例已远:由于协调难度大,该旅上一次架通长江主航道演习是在1983年,旅里官兵早已换了好几茬;如临大敌,还因为情况复杂:该旅既有上世纪列装的老装备,也有去年刚配发的新装备,而且演习水域水文情况复杂。

“作业开始!”9时25分,旅长曾从华一声令下,官兵迅速奔向各自战位,一节节门桥在门桥长指挥下,直指预定渡场。

丁兆一组织全连官兵操纵已经组装好的锚定门桥,绕过一处浅滩,快速向渡场驶去。门桥上的官兵小心翼翼,一边观察江水,一边调整门桥角度、航速,准确到达渡场。

岸上官兵立即登上门桥,将6根缆绳用力系在事先备好的水泥桩上。锚定后,原本随着江水摆动的门桥,变得十分稳定。此时,长江对面的锚定门桥也架设完毕。丁兆一拿着专业仪器看了又看,生怕没有对准对岸门桥:“锚定门桥偏1厘米,中间的浮桥可能要错好几米!”

锚定门桥架设难,中间的门桥连接也不易。长江中心,江水流速接近装备性能极限。一节门桥长十几米、重几十吨,在湍急的江水中将这样的庞然大物合成一体,犹如在颠簸的汽车上穿针引线一样难。官兵根据水流速度、江底土质等,有的用船牵引,有的在前方抛锚,将门桥稳稳连接起来。

很快,两边的桥段连接好,可中间还留着2米多的空隙。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消除这个空隙是整个架设过程中最难、也最关键的一个步骤。以往用第一代装备架桥时,由于其只能前后移动,所以需要动用牵引车消除空隙,用时长达十几分钟。

“如今再也不用牵引车了!”该旅特意将新装备放在浮桥头部和尾部,利用其侧向动力推动桥段靠拢,仅用时3分钟,两边桥段就正式合龙,一座全长1150米的钢铁浮桥横跨长江。

官兵还没来得及欢呼庆祝,又发现了新情况:河道上游发现不明漂浮物!“如果是失去动力的大型船只,处置稍有不当就会撞上浮桥,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顿时紧张起来。

记者了解到,舟桥官兵架设浮桥,犹如在刀尖上跳舞,什么险情都可能发生。每个连队都配有几把大斧头,官兵称之为“太平斧”,名字很好听,其实是在“不太平”的情况下使用的:必要时,用斧头砍断缆绳,以最快速度解除浮桥。

10时06分,不明漂浮物被成功处置,官兵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数十台身披迷彩的军用车辆,轰鸣着驶上浮桥,跨越长江天堑,直奔对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