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我国将培养更多舰载机飞行员须遵 >> 阅读

专家:我国将培养更多舰载机飞行员 须遵循科学方法

2016-08-24 08:20 作者:邱越 来源:人民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进行阻拦着舰。

日前,又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道路,解决了“从无到有”、“从不知到知”的过渡。中国今后必将培养出更多舰载机飞行员,但必须注意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循序渐进,用科学的方法去培养飞行员。

中国探索出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之路

随着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实现了由军地协作向海军部队自主培训的重大转变,标志着我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体系日趋完善,是海军航母建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全新事业。曹卫东介绍称,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们被称作“尾勾俱乐部”,因为舰载机着舰需要通过尾勾勾住航母阻拦索进行快速减速,难度极大。航母甲板跑道很短,只有不到200米,而陆地上的飞机跑道一般为2000至3000米,航母甲板跑道长度不及陆地跑道的十分之一。此外,航母甲板是一个既移动又晃动的跑道,进一步增加了航母舰载机着舰和起飞的难度。舰载机起飞时,需要很大的加速度,很容易造成飞行员眼前出现“黑障”现象;着舰时,飞行员驾机不但不能减速,反而要加速,因为一旦尾勾没勾上阻拦索,飞机必须复飞,这不仅要求飞行员掌握很高的着舰技术,而且对其心理也是很大考验。航母舰载战斗机起降的高难度也导致其事故率要比普通战斗机高得多,舰载机飞行员因此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

那么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的现状究竟如何呢?曹卫东指出,中国发展航母,无法指望其他国家帮助中国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只能让我军海空军航空兵优秀的飞行员进行改装飞行,通过反复在模拟器上训练,摸索出一条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道路。当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累积到一定数量,我国航母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中国的航母发展刚刚起步,其他几个国家都有几十年使用航母和舰载机的经历。

曹卫东表示,面对难度极大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中国不仅起步晚,而且完全依靠自己摸索和创新来完成飞行员培养。虽然与美俄等军事强国相比,中国在舰载机数量、种类和使用经验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中国如今已成功培养出了数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道路,解决了“从无到有”、“从不知到知”的过渡,今后必将探索出更好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方式和道路。

去年年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中国已经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今后,对于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需求无疑会进一步增大。

曹卫东指出,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难度非常大,尤其是优秀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需要更为漫长的过程。中国今后必将培养出更多舰载机飞行员,但必须注意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循序渐进,用科学的方法去培养飞行员。

完善应急措施防范飞行事故

据媒体报道,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一级飞行员张超,4月27日在驾驶歼-15飞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不幸殉职,年仅29岁。据悉,张超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

而这次取得航母飞行资格的飞行员,与4月在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英勇牺牲的张超烈士系同一批选调到舰载航空兵部队的战友。

曹卫东介绍称,各国在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训练过程中,牺牲、伤亡的例子并不鲜见,美国、英国都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惨烈事故。

“我们当然希望培养优秀舰载机飞行员所交的‘学费’尽可能少,希望类似的牺牲尽可能不要发生。”曹卫东说,但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是一个庞杂的体系,包括飞行员训练、装备生产、以及人员和装备结合后的使用方式等诸多方面,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我们要吸收国外的成熟经验为我所用,竭尽全力降低因人为因素导致事故的可能性,同时还要制定出一套更为完整的应急措施,更好地去处置特情避免损失。 (邱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