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东海舰队参战872次占海军战斗总 >> 阅读

参战872次,占海军战斗总数2/3的东海舰队有啥红色基因

2016-08-19 08:41 作者:徐生 方立华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铸忠魂不辱使命

—— 东海舰队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海上劲旅纪实

■徐生 方立华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东海舰队充分利用海军和本部队厚重的红色资源,以多种形式坚持开展“矢志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在铸魂育人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他们的做法具有启示意义。

——编 者

2016年盛夏,海天云蒸。

记者冒着酷暑走进东海舰队,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矢志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的火热图景——

7月25日,福建某军港,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官兵整齐列队,举起右拳面向军旗庄严宣誓,拉开执行重大演习任务的帷幕。这种出征仪式,是“海上猛虎艇”坚持了50年的传统。

7月28日,“海空雄鹰团”团史馆内,在毛主席“三次点将”该团出征的展板前,飞行员们围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热烈讨论交流。

7月30日,某水警区刚入军营不久的20多名大学生干部,在文化长廊里的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前,追忆“海上先锋艇”战斗历史,思考肩负的职责使命。

新形势下,东海舰队党委深刻学习领悟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铸魂工程,融入官兵血脉,筑牢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精神支柱,续写了英雄部队的新篇章。

用“七海精神”锤炼官兵精神底色

回望历史,在海军从无到有的苦难辉煌中,在硝烟弥漫的不朽征程中,总有一种精神传承的力量撞击官兵心灵。它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或是一首团歌、一句口号,或是一段战事、一位英雄,或是一件实物、一个称谓。随着时间推移,它会沉淀为一支部队的集体性格、文化底色,成为指引官兵攻坚克难、团结拼搏、无往不胜的传家宝。

走进一座座军史馆、荣誉室,这里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奖牌、一面面锦旗,真实生动地记载了东海舰队部队从无到有发展的苦难辉煌,以及凝练形成的“海空雄鹰”“海上猛虎”“海上先锋”“海鹰出击”“海上铁拳”“海岸霹雳”“海上南泥湾”等“七海精神”。

如今,“七海精神”作为一种象征,一种力量,并形成一种独特的“红色基因文化”,成为东海舰队永恒的“精神底色”。漫步在营区和海港,随处可见的“七海精神”文化似一本无言的书,让官兵在了解历史、缅怀先贤、追忆传统中,读出了忠诚,读出了责任,读出了荣誉,读出了牺牲,从而洗礼了心灵,激励了斗志,催生了动力。

某驱逐舰支队政委胡成玉感慨地说:“时下社会流行很多‘快餐文化’,虽然可一时果腹,但因缺乏营养不可长期服用,而具有部队优良传统的红色基因文化,让官兵找到了历史的依托和精神归属。”

打造系列品牌形成东海特色。这些年,东海舰队党委机关采取工程化模式,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一体推进,着力打造部队留得下、官兵看得到、别人拿不走的优良传统系列工程:组织编写“七海精神”教材,收集汇编“七海精神”故事集,纳入年度主题教育、纳入部队战斗精神培育,纳入新兵入伍、新干部岗前培训等兵之初、官之初教育;部署推动12集口述历史纪录片《东海血脉铸军魂》,编写《战史战例集》《历史名舰档案》《烈士名录》等历史系列丛书;把军史馆、荣誉室建设纳入党委工程,丰富展陈手段,搭建“红色基因代代传”的网络平台,等等。

今年初,东海舰队党委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把优良传统“讲”出来、“演”出来、“唱”出来、“展”出来、“做”出来,确保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传承忠勇血脉砥砺官兵敢战血性

在东海舰队采访,记者穿行于历史和现实之中,一些画面在脑海挥之不去,愈发清晰——

东海舰队是海军成立最早、参战最多的部队,经历了大小战斗872次,占人民海军战斗总数的2/3以上;

战争年代,先辈凭借有我无敌的战斗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创造了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

如今80后、90后官兵成为部队的主体,在蜜罐中长大,没有经过战争洗礼,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少数官兵战争观念淡薄、战斗意识消退……

“部队优良传统既书写了辉煌的昨天,也指引着我们的明天。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使我们心有所依、情有所归。在优良传统的浸润下,时代的新武器才会更精准、更锋利。固本培元必须坚持以红色传统为精神动力,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虎胆血性。”东海舰队党委定下决心。

针对少数官兵“仗打不起来,打也轮不到我”等错误认识,他们扎实开展形势战备、职能使命专题授课辅导,围绕“形势任务懂不懂、流血牺牲怕不怕、为国捐躯值不值” 开展群众性大讨论,使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和“铁血担当”意识。

去年初冬,汕头舰在寒潮来临恶劣海况下,连续13天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舰艇横摇达39度,许多官兵用背包绳把自己固定在战位上,直到完成任务的最后一刻。事后,有人问该舰官兵,在极端海况条件下,你们为什么还不回撤?该舰舰长龙文彬的回答云淡风轻:“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平日的坚守还有什么意义?”

守纪如铁不折不扣执行法规制度

当年,“海上猛虎艇”一名战士损坏老百姓的东西没赔,艇领导得知后亲自前去赔款道歉。如今,这一经典事例被改编成情景剧《赔款》,搬上舞台演出数次,在官兵心中打下了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的深刻烙印……

“作为‘七海精神’的传人,用生命捍卫纪律的红色基因有没有流失?”问题一经提出,就在东海舰队官兵中引起热议:纪律的红线你突破一下,我突破一下;这件事下不为例,那件事网开一面,就会给肌体带来致命伤害。传承守纪如铁的基因,必须不折不扣执行法规制度。

查摆剖析见底到位,病根直指执纪不严。反思部队出现的问题,东海舰队各级党委处处以纪律为准绳,坚持抓工作与法规制度对表,管理部队与条令条例对表,行使权力与党纪军规对表。结合中央军委印发的《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舰队各级都细化出台了党委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还建立了按级担责、逐级问责的追责机制,同时出台一系列考评细则和奖惩规定。

某护卫舰大队,每年数十次紧急出航执行战备任务,为了确保时刻“联得通、拉得出、顶得上”,他们持续开展“听号令、守纪律、强作风”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三种联系方式,确保舰员随叫随到,规范填写《离舰请假报告单》掌握人员动向、机关随机拉动保证符合出航条件,强化“接令即出征,上舰即战斗”的行为自觉。

铸忠魂不辱使命,执干戈以卫社稷。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征程上,这支海上劲旅必将勇立时代潮头,担当起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

上图:编队航行。方 廷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