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新疆军区某师挺进地表温度70℃沙 >> 阅读

新疆军区某师挺进地表温度达70℃的沙漠训练

2016-08-15 11:1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新疆军区某师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经受“烤验”

热浪中,全程采集信息数据

高温条件下,该师装甲团组织坦克快速机动训练。 张学翔摄

沙漠腹地,烈日灼灼,炮声隆隆。8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坦克实弹射击演练在49℃高温下进行,所有参演车组均打出满堂彩。该师参谋长赵勇介绍,在如此酷热的天气条件下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归功于官兵们驻训以来采集的数千组作战信息数据。

今年7月,该师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开展实战化训练。时值盛夏,部队驻训地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戈壁滩地表温度最高时接近70℃,高温对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人员的生理机能都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有人建议采用“取两头去中间”的训练方式,即避开高温峰值时间段,充分利用晚上和早上的时间训练,既保证装备性能正常,又能够确保人员训练安全。

“不敢挑战酷暑,就难以获取高温条件下人员、装备的实战数据,未来如何完成全天候全地域作战任务!”面对高温“烤验”,该师组织驻训部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抓紧利用这个机会做好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整理工作,为完成极端天气条件下使命任务提供信息支撑。

为此,该师专门成立数据采集分队,区分专业和任务,围绕“采集哪些数据”“怎样采集”“如何分析评估”等课题,制订下发了《高温条件下数据采集和运用细则》,并区分采集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在部队远程机动、战术训练、实弹射击中,全程收集整理高温条件下人体机能、装备效能、水文气象和后装保障等多方面的数据。

与此同时,该师将“高温条件下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发挥”作为新课题,重点加强高温天气对各类火炮射击精度影响的研究,并结合湿度、地形、风速等自然条件,根据不同气温数值,反复摸索验证,显著提高了各类武器平台的射击精度。他们通过分析高温条件下的数据,采取增加发动机空气滤清器和冷却器清洗次数的办法,较好解决了高温下发动机容易“开锅”这一高发性故障。

记者了解到,该师还针对高温环境中地面行走困难、方向难辨别、生存无依托等问题,多路线、多方向组织沙漠远距离行军训练,根据采集的数据改进训练方法,有效提高了部队战场生存能力。

观训快评

不经历“烤验” 怎么得“真经”

■张科进

《孙子兵法》“九地篇”中,孙子将作战地域划分为散地、轻地、交地等九种类型,认为军队只有掌握不同环境下的作战方法,才能有效展开作战行动。

纵观中外战争史,作战环境对军队战斗力的影响不容小觑。赤壁之战,曹操大军因不谙水战惨遭大败。由于对严寒条件下作战准备不充分,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最终止步于俄罗斯的寒冬。而得益于常年坚持在复杂海况进行的高难度、高强度训练,英军未经临战训练直接开赴南大西洋,打赢了突然爆发的马岛战争。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一支军队,平时训练对极端作战环境适应得越好,战时应对各种复杂环境才能越从容。历史上,“岳家军”战无不胜的秘诀,便潜藏在“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中。

不经历“烤验”,怎么得“真经”。时值三伏,每名军人只有到烈日下晒一晒、热浪中滚一滚,主动向恶劣的自然环境挑战,才有可能获得高温环境中宝贵的作战经验、作战数据,舍此再无什么捷径可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