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红三连”长征3天击退敌一个团4 >> 阅读

“红三连”长征时3天击退敌一个团47次进攻

2016-08-10 10:27 作者:刘建伟 孟凡利 刘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铁流后卫”永远忠诚

——解读第40集团军某旅“战斗堡垒坚强红三连”的牺牲奉献精神

哪怕流尽最后一滴血,也要誓死保卫党中央

盛夏,记者走进“红三连”连史馆,墙上的一幅图片定格了80多年前浴血奋战的那一幕:天空飞机狂轰滥炸,阵地烧成一片火海,敌人潮水般涌上来,许多红军将士倒在血泊中,可他们依然舍生忘死掩护大部队撤退……

“这是红军长征途中,连队官兵在上级编成内担任全军总后卫阻击敌人的悲壮一幕!”“红三连”指导员申海伦告诉记者,1934年10月红军踏上长征路后,面对优势敌人的疯狂追击,必须有人殿后为大部队转移赢得时间。关键时刻,“红三连”所在的红五军团受命担起重任,成为这条“地球上的红飘带”的“铁流后卫”。

明知临危受命“九死一生”,却义无反顾“九死不悔”。“担任红军总后卫事关红军生死存亡,这是党中央的绝对信任,也意味着要调转方向回头迎敌,以弱击强、绝地狙击、慷慨赴义,这种顾全大局的担当是最大的牺牲!”申指导员说,“红三连”前身部队——中革军委警卫团二连,在后卫中具体担负掩护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突破国民党军队第一至第三道封锁线的任务。

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中,第一天战斗后连队阵地上剩下不到60人,连长、指导员都牺牲了,只剩下三排长罗英初指挥战斗。本可以趁敌人立足未稳杀出一条血路,但官兵为了完成后卫任务,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无一人撤退。3天他们打退敌人一个团47次进攻,以铁血阻击为机关渡江赢得时间,被誉为“铁流后卫”。此战全连仅剩22名战士,其余官兵全部壮烈牺牲。

在“红三连”所在旅旅史馆,有一尊红军指挥员的雕像静静竖立——红34师师长陈树湘。“陈师长是我们三连的老排长,他英勇壮烈的故事永远激励我们在强军征程中不怕牺牲勇于担当!”

在湘江之战中,红34师是“后卫中的后卫”。在战斗中腹部中弹、身受重伤后,陈树湘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突围中不幸被俘后,他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的陈树湘,实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哪怕流尽最后一滴血,也要誓死保卫党中央,这是连队‘铁心向党、敢打硬仗、敢于牺牲’钢铁连魂的集中体现。”申指导员说,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先后有1430多名官兵血染疆场,用生命书写了牺牲奉献的忠诚壮歌。

后卫阻敌九死不悔,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连长李元军指着连史馆里一面“尖刀锐利”锦旗介绍说:1948年12月,连队作为尖刀分队昼夜奔袭百余里,随团向傅作义部35军军部发起总攻。那场战斗中,敌35军全军覆没,三连被纵队授予“尖刀锐利”锦旗。

“后卫阻敌九死不悔,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李连长告诉记者,战争年代,连队前辈们既能当后卫又能打前锋,以过硬的牺牲奉献精神打造“锐利尖刀”,一次次克敌制胜、不辱使命。

1951年,连队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敌军在6个炮兵营、120余辆坦克及40余架次飞机的支援下,每天投入1—2个团的兵力向马良山地域轮番进攻。上级命令:“红三连”作为第一梯队,完成夺战主峰任务。

牺牲奉献的意识有多强,任务完成率就有多高。连长牺牲了,副连长顶上;干部牺牲了,战士顶上……官兵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发起冲锋,先后与敌人进行12次遭遇战,毙敌280余人,最终将连旗插在主峰上。

“红三连”官兵战争年代当先锋、打头阵,和平年代也绝不含糊。战士邓培喜从战士干到排长,每次急难险重任务都冲在最前面。任“红三连”所在营副营长后,邓培喜带领官兵参加国防光缆施工任务。当时查出患肝癌,可他看到工期吃紧,带头施工不下火线。施工任务完成时,邓培喜倒下了。原沈阳军区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

既当“铁流后卫”,更是“锐利尖刀”。“红三连”官兵演习训练当尖刀分队,抢险救灾上险难地段,施工任务啃硬骨头,连续10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参加上级比武130多次,夺得180多枚金牌,在30余次军事行动中出色完成尖刀先锋任务。

牺牲奉献不是无谓牺牲,能打胜仗的牺牲才最有价值

夜黑如墨。“红三连”作为尖刀分队,所有车辆全部闭灯机动,引领全旅数以百计的铁甲战车,从辽东半岛向千里之外的辽西走廊挺进……

这是开集团军训练先河的一次实兵检验性演习,危险系数高。当旅领导把夜间无照明远程机动试点任务交给“红三连”后,全连官兵士气高昂,奔赴野外开展强化训练。

首次夜间无照明驾驶训练,连队有一辆车差点滑下悬崖。“长征时期,连队先辈们不怕艰难险阻,打败了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己的强敌,关键在于面对困难时不怕牺牲、敢于挑战,今天我们更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连队党支部的动员让官兵热血沸腾。

接下来的训练中,官兵走悬崖峭壁、穿沟壑山丘,许多时候车队路边就是万丈悬崖,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但他们不畏艰险,探索出数十种夜间机动作战训法战法,为部队训练提供了经验借鉴。

战争年代为了打赢不怕牺牲,和平年代连队始终把胜战作为牺牲奉献的精神内核,用血性和拼搏铸就连队建设新辉煌。

2008年,旅里展开山林地野战生存与作战方式训练探索。面对全新的课题、让人生畏的恶劣环境,“红三连”官兵联名递交请战书。3个月时间,他们在原始森林锤炼吃、住、藏、打本领,摸索出20余种武器装备山林地训法战法,编撰出《步兵连山林地适应性训练纲目》《步兵山林地训练基础手册》,在集团军和原军区推广。

“军队使命任务在变化,打赢未来战争不能靠无谓的牺牲奉献,只有插上信息化翅膀才能在实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连队党支部钻研信息化战法,整理出一套信息化作战知识手册,探索破解30余个影响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成功演练“联合战场情报侦察、精确引导打击评估、立体快速突击破袭”等新战法。(刘建伟 孟凡利 刘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