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决战朱日和:“豹狼之争”正式拉 >> 阅读

“攻坚豹子军”抵达朱日和:“豹狼之争”正式拉开战幕

2016-07-27 09:38 作者:勇伟、李明翰、仇成梁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铁路输送纵队官兵处置“敌情”。

千里机动进入阵地,排兵布阵大战在即

7月26日9时30分,陆军最大的演兵场朱日和训练基地导演大厅内演习任务部署会召开。基地导演大厅迎来“跨越—2016·朱日和B”演习的主角:被誉为“攻坚豹子军”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和被誉为“草原狼”的中国第一“蓝军旅”在这里签订决战书。陆军指导组、导演部领导及各组组长、专家组、参演部队指战员等100多人见证了决战前这一历史性时刻。

7月24日18时30分,素有“攻坚豹子军”之称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通过摩托化机动、铁路输送和空中投送梯队的方式,将5000余官兵输送到朱日和基地,而且比规定时间提前了6个小时到达。陆军第26集团军指导组导调摩步旅远程投送、组织筹划演练。导演部督导组对本级演练情况进行了全程视频检查。

此次远程机动,该摩步旅及其加强力量共编成14个行军梯队、6个列车梯队,陆航团编成3个地面行军梯队和1个空中梯队。在三天两夜的机动途中,行军梯队采取小梯次、多波次、大间隔方式隐蔽机动,总行程达到1500余公里。

集团军指导组组长、陆军第26集团军田厚玉副军长告诉记者,在摩托化机动途中,集团军指导组导调部队处置了装备抢修、遭“敌”电磁干扰欺骗、“敌特分子”渗透侦察、遭“敌”化学袭击、遭“敌”空中侦察、防“敌”侦察监视、遭“敌”空袭、遭“敌”心战攻击、遭“敌”大股兵力袭击等18组临机情况。

导演部督导组对左、右两路纵队摩托化机动情况进行了全程检查督导,导演部还对铁路输送第4梯队整列装卸载进行考核。

部队到达演习地域后,迅疾进入情况,进行安营扎寨、对接情况、检查武器装备、战前练兵等活动。

任务部署会结束后,红蓝双方正式进入情况。有着“攻坚豹子军”之称的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与有着“草原狼”之称的某“蓝军旅”将在未来几天里展开“豹狼之争”的生死对决。

(勇伟、李明翰、仇成梁 摄影报道)

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红方魏德明旅长(左二)与蓝方满广志旅长(左三)决战前的握手。

毫无疑问,有着“攻坚豹子军”之称的“红军”部队与有着“草原狼”之称的“蓝军”劲旅即将在朱日和展开的“魏满之战”的巅峰对决必将万众瞩目。

魏德明、满广志两位指挥官在签完决战书后,握手微笑,相互致意。外交式的微笑里可谓“笑里藏刀、颜中隐剑”。

“魏满之战”万众瞩目 “豹狼之争”值得期待

作为“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的第二场战斗,“跨越—2016·朱日和B”演习不同寻常。对战双方的指挥员是《解放军报》分别在2012和2014年重点宣传过的战场高手,参战经验丰富,足智多谋,能打善战。“魏满之战”可谓“棋逢对手”。

外号“魏打赢”的“红军”旅长魏德明

山东广饶人,1972年9月出生,1990年3月入伍,研究生学历的他历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军务股长、营长、参谋长、副团长、某机步团团长、沂蒙旅旅长。始终以“能攻善战、披坚执锐”的标准建设部队,时刻想着打仗,处处为了打赢。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第十二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3次荣立三等功。历任路上,先后圆满完成了“跨越—2009·鹿寨”实兵演习、“确山决胜—2011”实兵对抗演习、赴藏训练等大项任务。

魏旅长说,打仗离自己很近,自己离打赢还很远。只有始终把使命高高举过头顶,才能担当起领导打赢的神圣职责。他认为,攻克一个训练难题,就突破一个战斗力生成瓶颈;创新一个战法,未来作战就多一分胜算。他始终坚持对训练虚假问题重拳出击,在实战环境中摔打锤炼部队。

战友眼中的魏旅长在任何时候都率先垂范,敢喊“看我的”,无论是训练还是演习,容不得半点虚假。他的砺兵箴言是“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他的训练标准是没有第二只有第一。他有许多练兵治训格言为官兵熟知:“平时练本事,战时才能有本事”“平时放弃训练,战时丢掉生命”“摸爬滚打练钢筋铁骨,车炮驾通铸铁甲军魂”“练时经不起风霜雪雨,战时怎能经得起枪林弹雨”“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打仗才能像平时一样从容”“逢敌必亮剑,强敌也要战”“要想战后生,武艺必练精”“练为战的口号不只是要喊出来,更重要的是要在训练场上展现出来”“时间是挤出来的,潜力是挖出来的,素质是练出来的,第一是拼出来的”等等。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山东临沂人,1974年3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际战略专业研究生毕业,上校军衔。军旅路上,历任参谋、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科长、“平江起义团”团长、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

满广志通晓信息化,通晓外军,通晓联合作战,全程参与了解放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参加了“和平使命2014”“跨越2012”及“北剑”“砺兵”“铸盾”系列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是全军优秀指挥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12月,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2015年5月,“跨越—2015·朱日和”军演揭幕前夕,满广志以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身份亮相世人。

满广志,这位军事科学院首批国际战略学硕士对《孙子兵法》熟记于心,翻译了10余万字外军资料。牵头编写了第一部我陆军信息化部队训练规范;探索出超低空协同、随域破击等20多项全新战法。“和平使命-2014”演习中,满广志一人指挥两个团实施了一场精彩的体系破击战。2015年6月1日,上级机关组织实施的“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在原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在随后持续近4个月的时间里,率领兵强马壮的“蓝军”与7个大单位的10个“红军”合成旅连战10场,场场惊心动魄。受到中央军委领导“点赞”, 称赞他是通晓信息化、外军和联合作战的“领军人才”。

摩托化纵队千里挺进朱日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