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英雄未曾走远 不同人眼里不一样 >> 阅读

英雄未曾走远——不同的人眼里不一样的刘景泰

2016-07-26 08:37 作者:韩志言 黄建东 易顺杰 来源:新华社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班长刘景泰(左一)随队参加海训,3000米拉游对他来说没有一点问题 许 涛 摄

新华社福州7月25日电 (韩志言 黄建东 易顺杰) 危难之时,总有些人冲在最前方。生死关头,总有些人举重若轻。战士刘景泰在福建闽清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突遭山洪泥石流至今失联,牵动了亿万人的心。

他是爸妈眼里还没有长大的“小栓”,是战友眼里勇争第一的“阿泰”,是新兵眼里严厉又随和的“兄长”,是群众眼里抗洪救灾的“勇士”,是家乡父老眼里舍己为人的“英雄”……

一个不满22岁的生命,过早地“消失”在梅溪之中,隐匿在闽山闽水之间,让人惋惜,让人痛心,让人景仰。在他身后,是双亲的泪水、亲友的思念、战友的牵挂……

得知儿子失联后,妈妈陈淑丽心急如焚,辗转3千里赶到部队,看到战士们既要救灾,又要搜寻儿子,妈妈说——

“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

儿行千里母担忧。接到儿子落水正在搜救的消息后,10日晚上8点,刘景泰的父母、姐姐等人即从山东烟台赶到部队驻地。这是刘景泰入伍5年来,家人第一次来部队。

第二天上午7时,刘景泰父母前往闽清县云龙乡潭口村和闽江沿岸,跟随部队搜寻。4个小时里,寻儿心切的母亲陈淑丽晕倒3次,父亲刘文明强忍悲痛,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儿啊,你在哪里?”对着江面,陈淑丽不停在呼唤。

江水无情,江面无言。母亲的嚎啕在江面回荡,却怎么也听不见儿子的回应。

今年5月,景泰请假回家,时间不长。回家时家里面没人,知道母亲在忙,景泰把饭做完后,给母亲打了个电话,匆匆赶回部队。

刘景泰的妈妈说:“要是知道现在这样,我那天怎么也要跟儿子见个面啊!”

“小栓(刘景泰乳名)走了,为了救群众和战友。”几天来,陈淑丽一直在喃喃自语。

为人父母失去爱子的伤痛得有多么巨大?那是父母的天哪!大悲面前,江边的一草一木都为之动容。世界在这里失去一位军人,而母亲在这里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

这几天,景泰的母亲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但为了安慰大家,她总是强打精神和大家一起吃饭,尽管她只是喝口汤……

7月14日,看着在烈日下不停搜寻的战士,看着这群年龄与儿子相仿的孩子,陈淑丽很是心疼。她主动跟部队领导说:“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在刘景泰父母的内心,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一位平凡的母亲说出这样的话,看似简单,却直刺人心,让人泪奔。这就是我们战士的亲人!也许只有这样的母亲才会有这样优秀的儿子。

在事发地点,负责搜救的某团政委姚兰祥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曾和刘景泰一起带过新兵的“钢四连”二班班长刘亚超说:“陈阿姨是心疼我们,但不再寻找怎么能行?就好像有个兄弟还在外面,他还没有归队。”7月19日,住在青洲大桥附近的副团长江承兴和38名战士一起,在天亮前来到螺洲大桥,继续巡查、搜救。

今年62岁的父亲刘文明,默默地看着卷走了他儿子的江水,再也没能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悲凉。他给儿子小栓写了一段话:“小栓,你在哪里啊,爸爸妈妈想你。你在哪里啊?你快回来。爸爸妈妈在部队等你,快回来啊,爸爸妈妈一直等你回来。”

这些话,写在纸上,也早已刻在一位爸爸的内心。在家人面前,坚强的父亲强忍悲痛,但在这张纸上,却满是滴下的泪水和对儿子的爱。

痛失至亲的姐姐和姑姑,经常会忍不住泪水,一接到亲戚电话,就会情不自禁哭出声来。

15日下午,刘景泰家人前往他遇险的潭口村梅溪河边,祭奠祈祷。刘景泰妈妈含着泪说:“小栓,你要是还活着,就托个梦跟娘说一声吧!”

再看一眼梅溪,再看一眼闽江,再看一眼“小栓”可能在的地方,父母就要离开。这一刻,山河为之凝噎。

离开前,刘景泰的父母给部队写了一封信,他们说把儿子交给部队,他们不后悔。

谁没有子女?谁没有父母?这些天,官兵们一直与刘景泰的家人在一起,他们静静地听着、看着,感动着、流泪着!

刘景泰正在组织专业训练 许 涛 摄

紧要关头的生死取舍,在平时就已铸就。他深爱连队和战友,把这里当成了家。这一次,战友们都很悲痛——

“班长快点回来,我要跟你干一辈子”

刘景泰经常说,“敢要任务说明你有魄力,要到任务说明你有本事,要到之后搞得好说明真的有能力。”炮营士官长廉培瑞说:“阿泰身上总有一股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劲。”

刚入伍时,刘景泰身体有点胖,军事素质一般,5公里跑不合格。但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苦练,他的长跑成绩达到了优秀:17分22秒。

去年3月,连队参加师防空兵集训,他刚从文书岗位转任班长,专业有些生疏。为了不拖后腿,他像着了魔一样,心里全是专业训练。一二炮手高低水平气泡居中,他追求快和准,不容许自己有一点点失误;四五炮手装填弹药箱,双手被夹得鲜血淋淋,简单处理又接着训练;自动机分解结合,硬是从6分练到了2分40秒,被评为“全能炮手”。

入伍5年来,刘景泰干过4个专业,3个岗位,他始终兢兢业业。

今年初,他主动找到连长,希望担任技术要求高、组训难度大的三炮手教练员。“抢”到任务以后,他白天一边组训一边参训,晚上加班加点钻研,不懂的就向老士官请教。在师比武考核中,连队三炮手包揽个人前两名、集体第一名。

连长王浩说:今年7月,台风“尼伯特”来袭,连队接到上级支援闽清救灾的任务后,安排他作为骨干负责留守工作。他却说:“我是老兵,是党员,这个时候怎么能躲在后面呢?”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连队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7月9日,刘景泰和战友林边建、涂仁兵一起,在抗台抗洪中抢救遇险群众,被突发山洪泥石流冲入梅溪,战友林边建、涂仁兵获救。救出水后,他们不顾身上多处外伤、冷得发抖,用颤抖的声音说:“还有一个!赶紧救我班长!”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总医院监护病房。两名战士不顾身上的疼痛,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接连不迭地问:“我们班长找到了吗?”“找到了吗?”满脸焦虑的神情让人动容。

林边建今年还不满18周岁,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入伍开始,刘景泰就教他叠被子和衣服,俨然成了“大哥哥”。滚滚洪流中,刘景泰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他和涂仁兵。

回忆起那一幕幕,小林说:“班长把一根木头推给我,叫我抱紧,不要松开。把活着的机会留给我了,班长是非常无私的,就算自己牺牲了,也要让我们活着。希望班长快点回来,我要跟你干一辈子!”

今年1月,新兵下排后,连队组织3公里考核,涂仁兵脚扭伤了。班长刘景泰背着他就往1公里外的卫生队跑,这一背就是一个月。为了让涂仁兵的脚踝能尽快恢复,每天晚上,刘景泰都会为他端来一盆热水,给他泡脚和按摩。

“带兵,就要当成亲兄弟。”在炮营,这是一位位老班长留下来的好传统,刘景泰也是这样做的。

新兵谢彬彬,是刘景泰去年9月从福州火车站接来的新兵。在游泳训练时,谢彬彬只学会了“狗刨”,蛙泳怎么也学不会,刘景泰一遍遍教他换气等动作要领,小谢的蛙泳成绩提高很快。今年4月,小谢出现了思想波动,训练时没精打采,班长和副班长又外出集训,刘景泰主动向连队请求,到小谢班里代理班长,做小谢的思想工作。

“刘景泰非常敬业,完成任务从来不打折扣。”指导员叶辉说。2013年下半年,连队选中他任文书兼军械员。这是一份“苦差事”,他却乐此不疲地干了将近一年。今年7月,他带着战士加班加点,为连队海训焊制晾衣架,脸上、背上晒脱了皮。

在这次防风救灾出发前,他告诉上等兵、副班长朱家程:“我是老兵,有危险的事我可以干,你们不可以。你们还年轻,要珍惜自己。”

7月18日晚,福建福清齐云山下,已是万家灯火。刘景泰所在连16日从救灾一线返回,战友们为刘景泰整理好床铺,像出发前一样。

副班长朱家程说:“班长,我们都在等你回来。”班里的新战士佘苗说:“班长不在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做得更好,做个好兵,不让班长失望。”

刘景泰被冲入江中的事发地点 许 涛 摄

险情发生后,军地联合迅速搜救,成千上万的灾区群众心急如焚——

“子弟兵连命都豁得出去,我们不做点什么心里难受啊”

刘景泰遇险失联后,师、团领导和值班室的电话不时响起,“找到了吗?”“有没有进展?”“我们都在等待英雄归队!”全都是牵挂、期盼和焦虑。

闽山闽水物华新,爱我人民爱我军。9日晚,从潭口村到闽江口,从闽清到闽侯,从鼓楼到长乐,从青洲大桥、乌龙江大桥到淮安大桥、洪塘大桥,再到橘园洲大桥、螺洲大桥,福州市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海警、海事、渔政、水政等部门积极参与;电信公司向沿江地区手机用户,定向推送上百万条请求协助搜寻刘景泰的短信;沿江各区县政府纷纷发出通告,动员民众帮助搜救。

为扩大知情范围,福州警备区通过“榕兵一号”信息系统,向沿江地域民兵发送协助搜寻落水战士的通知,派出110名民兵蹲守巡查,还有2架无人机协助搜寻。

湾边海事处处长宛贵银说:“7月9日下午3点,接到搜救命令后,附近所有近港停泊的船只不顾台风天气,毅然出航搜救。”

“英雄是为了营救老百姓落水,搜救英雄我们义不容辞。”福建省双拥办领导告诉记者,梅溪和闽江沿岸的15个乡镇,2000多名群众自发投入到搜救行动中,100多条各式船只无偿配合搜救。

在风雨如晦的不眠之夜,搜救的灯火络绎不绝,搜救的人群越聚越多,撒满闽江两岸。搜寻的人群中,有刘景泰的战友,有福州当地各界群众、民兵,有沿江水文观察站的工作人员,也有部队共建单位的员工,更多的却是素昧平生的人们!

9日晚上11点,不少群众带着成箱的瓶装水、面包、火腿肠、熟鸡蛋等,送到在岸边搜救的军民手中。一对夫妻用越野车拉来一车西瓜给官兵吃,并和战士们一起搜救,他们说:“解放军是子弟兵,现在战士遇险了,我们当然要一起救。”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尽快找到刘景泰!

船不够用!福州市海上动员办公室联络员孙超连夜协调地方海警、海事、渔政、水政等部门,一直忙到凌晨3点。部队官兵10日凌晨赶赴执行搜救任务时发现,孙联络员竟协调了23艘船艇,随时待命。

空中力量需要加强!东海救助局派出地方直升机1架从长乐机场起飞,沿闽江入海口组织搜救。闽江某飞行救援大队,积极与部队对接航路,了解搜寻地域,不顾天气恶劣第一时间从空中搜救。10日11时、14时50分,有6军用、8架民用无人机投入搜救。

搜救范围需要扩大!闽侯县白沙镇政府安排船管站工作人员现场指挥。黄文贵、吴书彬两名船长克服江面风大水急,安全风险大等困难,主动出船,他们感慨,“能搭载部队官兵搜救抗洪勇士,是我们一辈子的光荣!”

10日清晨,8名退伍老兵一大早从漳州乘动车来到福州加入搜寻,老兵蔡林生说:“战友有难,再远再难也要来。”

13日晚上,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很多群众打着应急灯,来到梅溪和闽江两岸,协助搜救刘景泰,他们对英雄的情、对军人的爱,折射出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深情。一名灾区群众沿着江岸,把成箱的面包、纯净水送到搜救官兵手中,流着眼泪说:“子弟兵为了我们连命都豁得出去,我们不做点什么心里难受啊!”

7月14日上午,第31集团军福建方向抢险救灾指挥组领导来到梅溪边,将一面绣有“福建好人,一生平安”的锦旗和5万元慰问金交到“闽福州货0396”号船长翁财顺手中,感谢他和船员不顾螺旋桨被漂浮物卡死、一台发动机烧坏和风高湍急带来的危险,勇救2名战士、并积极搜寻刘景泰的英雄壮举。

刘景泰参加骨干教学法集训 许 涛 摄

在革命老区山东栖霞,父老乡亲们为又多了一位“抗洪勇士”而自豪——

“我们都盼着景泰这个好孩子早点回家”

刘景泰远离了我们的视线,他青春的脸庞、矫健的英姿、纯朴的笑容,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

刘景泰出生在山东烟台栖霞市,这里有著名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园内收录了2万多烈士的英名。

2011年,刘景泰应征入伍,兴奋地在笔记本中写下“终于实现了儿时的夙愿”。2013年底,抱着“保家卫国”的初心,他做通父母的工作,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转改士官志愿书。在同年兵里,他第一个当班长,第二个入党。

暴雨来袭时,这群“90后”战士视灾情为命令,迅即出动奔赴抗洪第一线。面对灾情,他们把人民的安危高高举过头顶。

事发后,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这个不满22岁的战士,家乡人民更是牵挂他的安危。当晚,栖霞开发区东北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乐接到了百余个乡亲的电话,询问失联的战士是不是村里的刘景泰。

接到部队通报后,栖霞市人武部、民政局、栖霞开发区人武部、东北桥村迅速行动,派人和刘景泰家人一起赶赴搜救现场。

“我们大家都盼着景泰这个好孩子能够早点回家啊!”刘永乐于11日下午飞往福州,每天试着开导刘景泰父母。他哽咽着说:“9号晚上我了解这个消息后,感到很心痛,又感到自豪。心疼的是部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青年到现在下落不明,自豪因为刘景泰是从我们村走出去的青年,没给村里的老少爷们丢脸,为我们全村增了光。”

刘景泰从小就是个孝敬父母、尊重长辈、非常懂事的孩子。家里主要靠母亲做绿化打些零工为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从转士官开始,他就坚持给家里汇钱。

刘永乐说:“休假回家和离乡的时候,景泰都会来村委和我这个爷爷打声招呼。虽然他在部队工资不高,但省吃俭用,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钱。他的母亲为他感到非常自豪。”

刘景泰的叔叔刘文良说:“我们兄弟三人,景泰是下一辈中唯一的男孩,我们都视从己出。他从小就听话,是个懂事的孩子。入伍以来,经过部队的锻炼,景泰更显得阳光帅气,也很有上进心。从当兵入伍到现在五年,景泰只回来过两次,一次是休探亲假,但是假期还未休完,就因部队上有任务,提前结束了探亲假。另一次是今年五一,仅仅回来五六天,又匆匆离家。景泰是个非常好的孩子,希望能有好消息。”

在中桥完小,几位老师找到了刘景泰所在班级的毕业照。据任课老师刘洪超回忆,刘景泰非常活泼、好学,在老师眼里,那些日子好像就在昨天,他还是个学生。

英雄为人民,人民敬英雄。在为他祈祷的同时,刘景泰家乡开展了向抗洪英雄刘景泰学习的活动。栖霞市检察院召开学习刘景泰先进事迹座谈会,刘瑞伟检察长说:“我们要以刘景泰同志为榜样,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奉献精神。”

在刘景泰家,大门口的对联上写着:“平安千秋福,家和万事兴”。这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最朴素的心愿,为了灾区群众的千秋平安,刘景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追梦赤子心,江山不负英雄泪,愿中华好儿女一路走好。从此,八闽山水增一忠烈,齐鲁大地多一骄傲。我们相信:

闽江梅溪,水流千年,榕城应犹记此景;

烟台栖霞,思归故里,勇士当重如泰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